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辽宁锦州:“314”举措精准考察识别“疫”线领导干部

2020年03月27日15: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辽宁省锦州市坚持树立鲜明的用人导向,在疫情防控一线全覆盖、近距离、多轮次考察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斗。

一是注重“三位一体”考察识别。组建2个巡回考察组、9个专门考察组和9个联合督导组,深入防控一线察、识、评,为干部“精准画像”。实地走访“察”。实行分片包干制度,各督导组每天深入负责县(市、区)走访抽查机关单位、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和企业,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疫工作的落实部署,并通过督察专报反馈及时促进整改。了解印证“识”。采取“个别谈话+一线暗访”方式,与部分市级领导、530余人次市直和县(市)区领导干部、200余人次乡街“一把手”谈话,听取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掌握每个单位若干干部突出事迹;全覆盖深入100个乡镇(街道、农场)、随机选取防控卡点,听取乡语口碑和基层干部意见,全面了解包保领导履职尽责情况。横向比较“评”。根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担当、工作特色、工作成效,综合巡回考察、督导考察、专门考察和暗访情况,全面比较、评价领导干部在防疫工作中的现实表现。

二是建立“一本台账”动态管理。以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挂职干部为主要对象,分层分类建立疫线专项考核台账,由市委组织部巡回考察小组通过盯紧“责任清单”“问题清单”“成绩清单”,动态跟踪了解干部在一线工作的精神状态和表现情况,如实动态记录各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防疫工作表现,为客观评价和使用干部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注重了解受到表扬的领导干部和受到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的干部,视情况提出上报正反面典型,形成各级各领域重点关注人选初步名单,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三是强化“四个一批”结果运用。发现储备一批。建立战疫一线优秀干部人才库,将关键时刻冲得上、顶得住、勇担当、善作为的各级各领域优秀干部,及时纳入储备库中。宣传表彰一批。在市电视台、锦州日报、“锦州发布”微平台开设“党旗飘飘”专栏,大力宣传报道在战疫一线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宣传报道先进典型37个;分8批次通报表彰了91个先进集体和112名先进个人。组织激励一批。明确干部职级职数使用向防疫一线倾斜,对在战疫一线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干部,纳入提拔重用、晋升职级、职称评聘的优先考虑人选名单。对于评为“好”等次的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直接评为“优秀”,不受比例限制。严肃问责一批。对在防疫工作中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以及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严肃问责。目前,共追责问责13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4人次、组织处理105人次。(辽宁省锦州市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