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竹山:党建引领 奏响复工复产“奋战之音”

2020年03月27日15: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湖北省竹山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积极应对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多措并举有序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强化宏观布控,把好复工复产“航向标”

在科学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担当、靠前指挥,示范带动广大干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

科学组织调度,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要求,加大服务力度,用足用好各项援企惠企政策,审定申报嘉麟杰服饰、巴山食品、沛丰粮油等6家企业,纳入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寻求信贷资金支持,加快实施防疫救治“四个集中”、统筹推进“两个场所”建设,积极申报疫情防控能力建设项目4个,谋划公共卫生服务、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物资储备4个新增专项,申报生命健康保障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智慧城市、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17个项目,总投资13亿元。

力量向基层倾斜,战力向一线集结。按照“三重一联”机制工作要求,43名县级领导迅速下沉一线,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机制,及时掌握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实际困难,督促企业组建完善防疫工作组织架构,制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做到“一企一策”。加强安全管控,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管理,紧盯员工返岗、食宿生活、原材料供应、资金缺口以及口罩、消杀用品、测温仪等防控关口,迅速组织推动全县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的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目前,全县复工企业达到13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91家,20家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8家批发、住宿、零售、餐饮限额以上大个体企业以及28家物流快递企业复工复产,29家建筑安装企业 (含房地产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推进21个在建建筑工地复工,施工人数达1.6万人,另有23个建筑项目月底前将全面复工。

实施精准服务,增强复工复产“支撑力”

全县各级党组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积极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把复工复产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把服务工作作为展示竹山形象的重要抓手,把保障就业作为责任落实的重要抓手,聚焦企业复工复产精准发力,加快进度、加快节奏推进复工复产。

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结合各自职责和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做好政策解读,明确复工复产标准要求,优化审核审批流程,加大协调服务力度,指导帮助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乡镇街道党委落实属地责任,把复工复产企业纳入城乡网格化管理,督促实施分区分类差异化防控,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工、物资运输、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县纪委监委下沉到企业,开展“监督+服务”护航企业复工复产,聚焦当前市场供应、复工复产、落实政策等,派出监督检查组,紧盯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等重点领域和环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有力的监督执纪,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开展。

细化服务,推行四种办理模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即推行 “网上办”,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 “鄂汇办”APP或湖北政务服务网进行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申报、证照快递送达的方式办理业务;开展“预约办”,公布各窗口咨询预约电话、微信、QQ、邮箱等,实行“提前预约、提前介入、随到随审”;开辟 “快速办”,对疫情防控所需的企业设立、变更和相关许可证审批,实行特事特办,简化流程,限时办结,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施“容缺办理”,提供24小时特事特办服务;实行“精准办”,针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开工复工,按照服务标准化、业务专业化的标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有求必应、随叫随到的精准服务。

发挥堡垒作用,当好复工复产“主心骨”

县委县政府深入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重要部署,按照“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两领先”的要求,着力发挥好领导指导、统筹协调、政策保障、宣传引导“四个作用”,推动人员下沉、资源下沉、服务下沉、责任下沉,促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强化工作统筹,确保思想、工作、措施“三到位”,做到“以宣促防”,充分利用电视台公共频道、政务网站、微信公众等媒体平台,切实发挥党的“喉舌”作用,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快速形成全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态势,既传递党的声音,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又要聚焦复工复产一线,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同时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回应群众关切,增强宣传舆论的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应复尽复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县内媒体发布的短视频及图文报道日点击量达到20万以上。

坚持支部设在一线、党员服务一线原则,让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旗帜,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在企业复工第一线、经济社会主战场守初心担使命。按照“属地管理+行业管理+系统管理”模式,全县各相关职能部门党委(党组)结合不同类型企业党组织特点,进一步加强对复工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把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队等优势资源全部向企业一线聚拢,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各乡镇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组,党委书记靠前指挥、担任组长;发挥“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征集县内外34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3500余个,实行“春风行动线上招聘”,落实稳岗补贴返还148个企业4122人82.9万元。全县下沉1690余名党员干部,收集用工地企业复工复产和招录人员信息,掌握本地外出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协助乡镇政府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教育返岗人员做好自我防护,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对接外地用工需求,创造条件促进外出务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精准输送,目前累计输送外出务工人员25000余人。(湖北省竹山县委组织部 华伟 储佼)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