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退役不褪色 战“疫”冲在前

湖北退役军人“两个战场”硬核担当

2020年03月27日09:52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湖北退役军人“两个战场”硬核担当

他们,脱下的是军装,忘不掉的是对党的忠诚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社区封闭了,居民生活如何保障?防疫形势发生变化,生产如何有序展开?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湖北广大退役军人坚决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战斗。

在社区、在田间地头、在工厂……他们成为疫情防控和复工稳产中的“硬核力量”。

志愿服务中的老兵本色

杨威是一位退伍军人,2003年退役后,成为中商平价徐东店一名管理人员。

3月20日下午,在武汉市江汉区汉兴街道阳光社区,38岁的杨威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迅速投入到超市物资保供工作中。2月18日,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他第一时间报名。

“他真是不错,腰受伤了还要坚持在社区里帮忙。”阳光社区党委书记童琼说。

3月初,她看到杨威扶着腰走路,就问了问,得知他在此前协助搬运蔬菜时伤了腰,“我要他休息,他就是不肯。”

戎装虽脱,初心不改。

黄鹤楼公园47岁的王禾田是名军转干部,疫情发生后,他三次主动申请,成为街道一名转运车司机志愿者,经常开着由面包车改装的“救护车”,往返于社区和医院之间。

上岗第一天,他就忙到第二天凌晨3点,为了妻儿安全,他在车上睡了一晚。

3月18日,完成志愿服务任务的他终于回到阔别40多天的家中,他说:“我知道有危险,但我是一名老兵,既然选择了,就要义无反顾。”

一趟趟来回转运,一袋袋生活物资被送到孤寡老人家门口。一天下来,湖北江山重工有限责任公司退役军人吴明刚的衣服都淋湿了,但他从不喊累。

社区里有些老人不会网络订购,吴明刚就主动找到供应商协调线下代购配送,有的商品缺货,吴明刚就从自己家里拿来送给他们。

“我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战争,我要尽力投入战斗,尽一个老兵的绵薄之力。”孝昌县志愿者联合会会长余仁俊说。

在他的感召发动下,全县志愿者们有的捐款捐物、帮助运送发放物资,有的主动到医院做义务保洁员,有的主动到社区担任楼栋长、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

在随州,58岁的退役老兵马祖斌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疫情暴发后,他向社区递交请战书,要求到防疫最前线。

从1月27日开始,他几乎每天都要徒步十几公里,往返于小区新冠肺炎确诊、疑似、密切接触者的家中,进行消毒等工作。为了不影响家人,他每天回家后,把沙发搬到外面院子里睡觉,虽然苦累危险,但从无怨言。

年过七旬的舒在则,退役后回到家乡阳新县龙港镇枥上村务农。疫情发生后,他走进村委会,自愿参加抗疫队伍,村干部见其年事已高反复劝阻,但他仍然坚持。

大年初三开始,他就戴上口罩,穿上大衣坚守卡口,对包保的30户每天进行登记、排查、测温。起初,村里许多人不理解,对他冷嘲热讽。经过多次上门劝导,宣传政策,村民们慢慢理解接受,枥上村成为镇里首批“无疫村”。

他说:“我是共产党员,也是一名老兵,为民服务是初心。”

齐心协力推动复工稳产

一天当兵,一生是兵。

从部队退役回到地方后,肖冬祥创业成立了公安县民生担保公司。正当公司计划春节后大展拳脚时,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

肖冬祥主动报名参与小区志愿者队伍,协助物业轮班值守,为小区住户分送团购的生活物质。

复工复产的消息传来后,肖冬祥第一时间回到公司,召集干部职工研究恢复正常工作。针对企业复产复工的资金需求,他将企业分为3类,提出精准帮扶措施。

公司为广艺富阳公司的口罩扩产、民泰药业公司的消毒液生产、长江医药公司的医用物质生产报项目、出担保;协调合作银行承诺对企业“不抽贷、不断贷”,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困难企业,适度提高风险容忍度,并降低担保费;帮助担保贷款到期的企业申请过桥续贷,同时视疫情影响情况适当延长追偿时限。最近,他会有意识避开担保贷款逾期、企业收入因疫情影响短缺的企业,他怕担保人的上门,会给正在复工复产的企业带来压力。他相信,随着企业的机器开动,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

3月20日,宣恩县恩航富硒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基地里,春耕备肥、果树园除草施肥、苗莆园清理拉枝、蔬菜大棚种苗下种,工人们正在忙活。

“没有党委政府的支持,我们的复工复产不可能这么顺利。”该公司总经理、退役军人蔡立勇说。

他带领员工及周边群众在搞好疫情防护基础上,与时间赛跑,抓紧复工复产。目前,第一批45名员工已健康到岗。

在潜江市,新派修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退役军人郑先耀带着几名员工,赴多家门店进行全面打扫和卫生消毒。目前,门店已经开展预约服务,顾客凭健康绿码才能预约进店,顾客离开后,店员还会再次对工作区进行消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在荆门市掇刀区,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帮助退役军人创办的企业按下“重启键”复工投产;在谷城县,当地军人事务局通过媒体为退役军人推送县人社局发布的招聘信息,确保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稳岗就业;在十堰市张湾区,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收集了一批急需找工作的退役军人名单,在网上公布,帮助辖区退役军人找工作……

记者了解到,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动省、市、县、乡、村五级服务机构,通过电话、微信、线上问卷等形式,全面收集退役军人就业状况和求职意愿。同时,联合湖北公共招聘网、方阵网、81联聘网、北京斌霖科技网,举办“扫码网上招、收获好职位”为主题的网上专场招聘会,服务退役军人。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