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温州泰顺县:产业党建联盟齐心合力促“企心” 加速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7日08: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打响“两战”战役以来,浙江温州泰顺县通过发挥传统优势产业党建联盟“红色引领”作用,助力企业走上复工复产快车道。

推出茶叶产业“联盟大管家”,精准有效服务茶企

“多亏了‘联盟大管家’的协调调度,咱们才能走出无米下锅的困境。”浙江泰龙制茶有限公司负责人谢细和说道。前期由于疫情管控,制茶企业出现了“用工荒”,“茶青”无处可收,茶叶生产一度陷入困境。泰顺县茶特总站党支部推出“联盟大管家”服务解了燃眉之急。通过整合县域内四大茶场、茶叶龙头企业、专业协会、专业市场等6个专业领域党支部,5个茶叶特色村党支部和352名茶农党员,开展优势资源联享、职工队伍联建、开工生产联复、防疫防控联抓、产品订单联商的“茶业五联”活动,为企业服务与时间赛跑,共帮助28个重点茶叶生产基地抢抓新茶采摘20吨,“资源联享”把茶叶产量提升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构建建筑行业“复工云平台”,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疫情期间,泰顺县建筑行业协会党建联盟会同住建部门通过构建“复工云平台”,全面推行工程建设项目线上“不见面审批”,极大减少了企业审批负担,提高了复工效率。目前,24个省市重点建设和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全部通过“复工云平台”备案开工。同时,行业联盟通过“复工云平台”及时发布建筑市场材料价格信息和价格预警,为合理确定和调整工程造价提供了重要依据。另外,行业协会党建联盟还积极配合“两专双十”服务,组建以协会会长为团长的建筑业专业服务团,对项目实施“一对一”结对帮扶,全力做好疫情下建筑市场的调查研究,着手做好工程造价信息前期市场价格咨询和调查,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

打造小微园区“党建共同体”,强化协同联动效应

泰顺县彭溪镇的规上企业占泰顺近半数,该镇彭月工业园区通过“联盟+联盟”的方式打造“彭月两新党建联盟”+“水月村企党建联盟”等5个党建联盟组成“联盟助企共同体”,最大限度发挥各党建联盟的助企功能。园区通过联盟成员单位纷纷利用移动通信和交通运输资源等优势,免费为彭月园区38家企业搭建起“共享用工”平台,利用浙闽省际党建联盟横跨“两省多乡镇”的优势,将企业招贤纳才范围拓展到“省外”,同步发动边界村提前摸排有意愿就近就业的村民信息,共协助彭月园区企业有效招工256人,有效缓解部分企业的“招工难、用工荒”问题。(泰顺县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