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社区女干部赵俊英抗疫不松懈

带领社区姐妹建台账筑防线

韩亚聪

2020年03月27日07:5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带领社区姐妹建台账筑防线

疫情暴发,冲在一线,全力以赴,是北京延庆康安社区党委书记赵俊英义无反顾的选择。

而如何让社区疫情防控效率最大、效果最优,也是这个有着16年社区工作经历的妇联执委一直以来的思考。

“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守护好居民的安全和健康。”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社区,赵俊英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学习和搜集各种防护知识,对社区居委会20余名工作人员连夜进行培训。

为了让社区疫情防控网更牢固,赵俊英发动800余名社区姐妹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人员摸排、卡口执勤、发放消杀用品……她带领社区姐妹在查上下功夫、在管上做文章、在控上花心思,凝聚日夜守护社区“大家庭”的巾帼力量。

为了确保“查得出”,赵俊英给姐妹们分好组对常住户、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离京返延人员“地毯式”循环排查,做到“居不丢楼、楼不丢户、户不丢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对“两新”组织55名员工进行“定向式”排查,确保“不差一家、不漏一人”。

每天在各楼跑上跑下、入户排查,赵俊英带领姐妹们利用不到5天的时间,建立健全整个社区2010户6030名居民的信息台账。

赵俊英还在管上做文章,确保“管得宽”。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她就带头24小时执勤守岗,很多社区姐妹在她的感召下,主动报名参与值守出入口。为此,赵俊英研究出“防疫岗哨工作法”:为在岗值班人员进行编号,1号到5号各负自责,岗位职责印在上岗证背面,大家一目了然,自觉找准位置,严防死守。

确保“管得宽”,也要做到“控得住”。在康安社区,虽然没有经湖北返京人员,但有68名外省市返延人员,社区将他们全部纳入了居家观察范围。赵俊英要求大家严格落实“14+1”管控制度,建立“一对一包人包户”管控体系和居观家庭电子档案,综合运用微信、视频电话等线上手段做实早9晚5体温双报告管控工作。

同时,社区还建立了“商居群”,发动社区商店为留观居民免费送生活必需品到家门口,发动在职医务人员为观察人员提供专业医疗帮助。

赵俊英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印在疫情防控暖心联络卡上,发放给居家观察人员,确保他们应急遇事有人管、突发问题有热线。让他们能够放松身心、乐“宅”家中,既肩负起个人责任,也能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我会和社区姐妹们一起,为夺取战‘疫’最后胜利坚守到底!”赵俊英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