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辽宁共产党员

对话郭明义:十年间的变与不变

2020年03月27日13:10    来源:共产党员

郭明义,是爱岗敬业和为民奉献的突出典型。

2010年,鞍山市委号召向郭明义学习,至今整10年。10年间,他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当代雷锋”等荣誉称号,当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和全国总工会兼职副主席。

彩云长在有新天。10年后的今天,人们口中的“郭师傅”,依然行走在他深爱的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的采场中,穿着泛白的工作服,做最普通的公路管理员。但,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国各省区市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1400多支,志愿者数量超230万,精准扶贫累计捐款近3000万元。他本人已然成为“全民道德偶像”。

2020年春节刚过,本刊记者独家对话郭明义,了解他“出名”10年间的“变”与“不变”。

《共产党员》:郭师傅,您好。我知道往年春节您都不休息,2020年的春节和以往不太一样,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出现,假期延长了,这个春节您是怎么过的?

郭明义:今年我没休息,年三十也去了。我只要不外出,肯定每天到班上。

《共产党员》:您总是这样忙,从早到晚忙些什么?

郭明义:我一般是早晨5点左右起来,到班上看书。7点半就赶到采场,在车间研究工作,然后实地查看路况,再开始干活。10点半左右回到办公室,处理我在中央委员会和全国总工会所承担的工作直到下班。

《共产党员》:刚才您说每天看书,都看什么书?

郭明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论著,《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星火燎原》等。

《共产党员》:中央委员会和全国总工会有什么工作?

郭明义:中央委员会要学习文件精神,有些需要反馈意见。全国总工会,我正在处理职工农民工反映欠薪的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形成报告上报。待核实确认后,通过相关部门把钱交还他们。还有其他的职工诉求、救助困难群众等事情。

《共产党员》:处理这么多工作,身体吃得消吗?

郭明义:我上午还去采场了,身体没觉得累。处理一些事情可能会觉得复杂困难,但没有工作我才觉得累,有工作挺好。

《共产党员》:多年来,您一直做公益,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四川雅安地震后,您主动为灾区捐款献血。每次灾难之后,总少不了您的爱心支援。这次疫情,您一定又做了很多吧?

郭明义:全国人民都很关注疫情,我也一样。大年三十,我向爱心团队发出“为生命护航、与时间赛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倡议书,号召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初三,爱心团队就收到全国各地的捐款30余万元,都陆续汇往湖北省慈善总会或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名单持续统计,我在微博中全部公布。还有的分队直接向当地捐赠防疫物资,有的志愿者当起了义工。

《共产党员》: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涌现出很多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有前线的医护人员,也有社会各界捐资捐物出力。好人好事不断。您怎么看待全民学雷锋这个现象?

郭明义: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发展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在大灾面前,社会各界自发地行动起来,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是国人爱国自强精神风貌的体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我们矿山的职工坚守岗位,也进行捐款,这些都是用实际行动学雷锋。

《共产党员》:您的行动带动了身边的人,齐大山铁矿的职工常年学雷锋、做好事,其实这只是一小部分。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给郭明义爱心团队,肯定了爱心团队用爱心温暖需要帮助的人的行为,并提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之后,又有百万人跟着您学雷锋,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奉献精神在传承。

郭明义:我认为,郭明义爱心团队更像一个标志。它起到一个向上、示范、引领的作用。人们加入进来,是站起来做好事的一种宣誓。这个团队如果做了坏事,群众不会认可,更不会有这么多人加入进来。群众需要这样的团队,真正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谁有困难,我们去调研,跟他们一起解决。正是看到爱心团队实实在在做了一些事情,所以这么多人民群众愿意给我们捐款,加入爱心团队来一起做事。

《共产党员》:数据显示,2013年时,您和爱心团队资助了300多名学生,到2019年年底,这个数量已经达到4000多。这个数字增长非常了不起,除了助学,郭明义爱心团队还做了什么?

郭明义:除了助学,还有精准扶贫、帮困难群众解决问题、献血和遗体器官捐献,等等。目前,累计捐款近3000万元,帮助5000多户国家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脱贫。

《共产党员》:现在跟着您学雷锋的人越来越多了,但10年前,您刚“出名”时,也曾有过质疑的声音,说您傻或者作秀之类的,现在还有这种声音吗?

郭明义:我想还是有的。刚开始,反对声和质疑是占大多数,慢慢的反对声没有了,质疑的人变得极少极少。因为人们对事物的认识有一个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接触到我的人越来越多,看到我干的事情,他们把自己看到的信息不断地传递给更多人,扩散出去。就这样,质疑的就少了。

《共产党员》:您在意这些质疑吗?

郭明义:我一直觉得无所谓。他生活他的,我工作我的。但是在无所谓的背面得作出“有所谓”的东西,这是真理。

《共产党员》:“有所谓”的东西指什么?

郭明义:是切切实实地为人民服务,为困难群众解决问题,这是我“有所谓”的东西。很多事情做得还不够好,我还要继续努力。

《共产党员》:您曾经说过,30年来,您经历了很多事,但信念一直很明确:“一个共产党员,要为党、为国家、为人民的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这是天经地义的,不需要任何理由。”

郭明义:对,党员意味着考虑得比别人多,为党和人民考虑的多,把人民装在心里,并且要为此努力奋斗,不需要任何理由。否则,干脆就别入党、离开党。

《共产党员》:距离2010年鞍山市第一次发出向您学习的号召,至今刚好10年。您获得多项荣誉、当选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这10年里您有什么变化,什么没变?

郭明义:心态有变化。刚“出名”时,“飘”过,觉得自己挺厉害。幸亏后来挺住了,没“摔死”。我是通过不断地学习、净化灵魂,不断“洗洗澡”,修正了自己。通过学习,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等,发现自己离党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我就是一个干活的,为国家、为人民、为企业去干。无论给不给荣誉,我都想把事情干好。历史上,多少英雄为了新中国流血流汗,没有荣誉、没有奖励甚至没留下名字。我跟他们比,算得了什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典时,表彰张富清、杜富国等先进人物,我也在台下看,很受教育。

不变的是,我的岗位一直在采场。党的十八大以后,单位要调动我离开这个岗位,我拒绝了,我还愿意坚守原来的岗位。最后,单位尊重了我的意见。其他的岗位可能待遇更好,但是我觉得还是待在基层能听到更多老百姓的声音,也方便老百姓监督和检查我。我走了,老百姓还怎么监督我?

我的初心和信念始终没有变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从生到死不变的原则。得多大的荣誉,当多大的官,不是衡量党员的标准,衡量的标准是信仰。

生活也没变,还一样去大澡堂子,还给老百姓搓澡。有的人不好意思,说:“你当总工会副主席了,还给我搓澡?”我就说:“你别拿我开涮了,我就是一个干活的。”

《共产党员》:您以前有个“缺点”,就是陪家人太少。

郭明义:这个改正了。我现在下班就回家,给老伴做饭。下班后,也总有工作电话,我尽量在家解决,这样也算陪老伴。

《共产党员》:这个方法不错。其实,很多人都在做好事,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做到您的程度,也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坚持几十年。在工作上,您有什么心得?

郭明义:有的时候,好事也不一定能做好,如果只是为了几个人的利益就不行,得公平公正。做好事首先要考虑合不合理,大部分人认为应该做,效果才会好。我们在这方面一直在思考、在改进。

其次,解决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行动必须要“快”,等的时间长了,人心就等凉了。我的心得就是尽快行动起来。去调研,同相关部门沟通,有必要的话,我会找相关部门在现场联合办公,力争就地把问题解决了。有需要向党中央报告的,坚决上报。

再次,很多事情不是一次就能协调好的,要有耐心有毅力。比如扶贫的时候,得挨家挨户讲道理树信心,催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扶贫先扶志嘛。

《共产党员》:您的话很朴实,又给人以启发。最后一个问题,您心里总装着别人,自己有什么愿望?

郭明义:我的愿望就是为人民再多做些事情,把岗位上的工作做好,别的愿望没有。

《共产党员》:一心为民始终是您的本色。感谢您接受采访。

郭明义:也谢谢你。

记者手记:电话采访郭明义时,曾一度被打断,因为有电话不断打到他手机上。后来我了解到,是爱心团队为了捐赠抗疫物资事宜和他沟通。

截至2月20日发稿前,记者跟进到爱心团队的捐赠记录:大年初三,鞍山地区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向武汉慈善总会捐款359056元;大年初五,向战“疫”一线医务人员捐赠价值30万元的防护手套、护目镜、消毒液以及口罩1.2万个;2月10日,组织70名志愿者无偿献血24700毫升;2月20日早晨6点半,6辆大巴车满载着6万斤南果梨、2万斤鸡蛋从郭明义爱心工作室出发,紧急驰援武汉火神山医院。

同时,郭明义还领唱了抗疫歌曲《为了谁》,致敬白衣天使。

病毒需要隔离,爱心却在加速聚集。点滴爱心汇聚起的磅礴力量,将有力助推我们走向抗“疫”的胜利。

(本刊记者 赵芳宁)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