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一网到底”筑牢农村防护墙

2020年03月27日16:20    来源:四川党的建设

农村点多、面广、战线长,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防控重点难点区域。德阳市积极创新农村治理模式,建立起细分单元、干部包点、群防群控、资源互通的农村防控机制,组织广大农村干部群众层层布控、严防死守,众志成城织就了一张覆盖广袤田野的疫情防控网。

分级设防,织密乡村防控网

德阳市在疫情防控中优化基层治理模式,将广袤的农村划分为若干管理单元,分级建立乡、村、组、院落四级防控网,层层落细落实防控举措,确保严防死守、万无一失。

中江县是人口大县,农村人口有115.2万人。为把疫情防控做实,该县建立了一套 “3+4+5”防控体系,明确农村疫情防控管人、管车、管重点场所“三项重点责任”,构建起镇级、村级、组级、院落“四级防线”。同时,实行领导干部包片、联(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院、院落负责人包户的“五包机制”,细化成2万余个防控单元格,严格人员流动管控,筑起“平安健康乡村”的“钢铁长城”。

“每级防控网都建立一个临时党支部、设立一支管理队伍、建立一套工作机制,确保不漏一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中江县委组织部干部谢兴帅介绍道。

“我们从2018年起就在全镇实施‘美丽院落’创建工作,探索‘院落长’工作模式,这一举措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谈起此次疫情防控,广汉市高坪镇镇长王明勇很有感触。该镇因地制宜推行村组“院落长”、小区“单元长”、街巷“片区长”“三长共治”模式,将全镇划分为753个管理单元,由片到点分级落实防控责任人,通过绘制“民情地图”、制发《流动人员登记表》、实施“敲门行动”等举措,实现了对辖区16个村(组)防疫工作的无死角管理。

下沉力量,干部集结防控点

“您好,我是疫情防控排查员,请问您家里最近有湖北返乡人员吗?您接触过湖北返乡人员吗?”在绵竹市各乡镇的卡口、疫情防控宣传点、集中居住点入口处,活跃着一个个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身影。疫情发生以来,该市集结了415名机关干部、学校教师、企业职工等,组成若干摸排小组实施“敲门关爱行动”,开展全覆盖地毯式逐户摸排,深入每一个院落开展登记,上门宣传引导群众正确防护。

面对基层治理人少事多、防控力量不足等问题,德阳市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选派8000余名机关干部和2.5万名医务工作者、疫情防控专家等奔赴农村一线开展工作,在农村一线构建起坚实防线。

旌阳区将服务下沉到农村一线,发动全区2000余名医务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士,运用他们的优势特长,在医疗救治、健康教育、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等方面为群众提供帮助。同时,由区级领导“一对一”包片联系乡镇疫情防控,乡镇党员领导干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落实防控责任,组织发动1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农村开展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监管、入户排查核实信息、公共区域卫生消毒等工作,有效助力了疫情防控工作。

全民参与,拉起群众防控线

“对不起!疫情特殊时期,你还是请回吧。如果让你过去了,那就是我们工作的失职,是对全村村民的不负责!” 2月3日,绵竹市孝德镇执勤“哨兵”任元华正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检查过往车辆和人员。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绵竹市坚持群防群控,及时组织发动村医、义警、网格员、退伍老兵、土专家等农村能人,在全市203个村(社区)的防疫卡点担当“哨兵”,每位“哨兵”严格按照“一停、二看、三问、四量、五消毒、六登记、七通行”的“七步工作法”,逐一排查通行车辆人员,牢牢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什邡市方亭街道东方花园小区有一名特殊的“哨兵”叫高泽川。退伍军人出身的高泽川老人虽已88岁高龄,但依然精神抖擞地坚守在小区防控一线。“作为一名老党员、老退役军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响应号召,为大家服务。”

“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是关键,疫情防控也离不开群众的参与支持。”德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德阳市培养的2万余名村医、土专家、技术人才等农村能人,成为此次农村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同时,动员12余万名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构建起坚实防控线。

互动供应,资源汇聚防控格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物资保障尤为重要,只有充分保障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才能确保农村防得住、群众能安心。德阳市通过构建城乡互动供应机制,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实施“封闭式管理”后,群众生活物资“难买”和农产品“难卖”问题。

罗江区创新性地将疫情防控点变成消费扶贫点,全面启动“红色流动超市”送货下乡配送服务,组织京东罗江馆、罗江世纪隆超市等10多家物资供应商,采取农村群众按需下单,流动超市对口出单的“订单式”配送服务,将群众急需的商品送到群众家门口。同时,采取“送下去、买回来”的模式,下乡送货的时候现场收购蔬果、禽肉等农产品,带回城区超市销售,实现农产品销售110万元,有效解决了农村群众购物困难和产品滞销等问题。

“我们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服务好基层群众,确保老百姓能吃上安全放心的食物,同时有效解决种植大户和商贩卖菜难的问题。”旌阳区孝泉镇组织委员李凌萧表示,孝泉镇高桥村党支部启动了“流动菜篮子”工程,支部书记积极协调村内4个菜店、8个大户,安排27名代购员包片负责,做好对接联系点“菜篮子”产品供应情况的督查和配送工作,确保辖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全覆盖。(作者 程道敏 德阳市委组织部;本刊特约通讯员 杨松)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