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广东罗定市:探索“三融合”模式 提升“疫”线治理效能

2020年03月26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今年以来,针对全市外防内控压力大等实际问题,广东罗定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动员优势、基层基础优势、协同治理优势,积极推进组织融合、力量融合、资源融合“三融合”,凝聚起最强大的合力,建立起最广泛的战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化组织融合,搭建“网状覆盖”组织体系

村和社区是防控工作的重要发力点。为了严防死守阻断疫情传播“最后一米”,在市委的统筹下,全市21个镇街全面实施“微网格”管理,通过把党组织网络、基层综治网格、城区“双创”工作网格有机融合,建立“大、中、小、微”四级网格区,并在防控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组建网格临时党支部2170个、网格党小组4433个,以全域网格化组织体系实现防疫无死角、全覆盖。

市四套班子成员、市直单位和镇街干部职工、本地教师共1.2万多人一同“进网入格”,积极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村(社区)网格“双报到”活动,以组织共建形式推动“战力”向网格一线集结,自2月以来累计走访群众14万户43.7万人,上门发放宣传资料30多万份。

镇街驻点干部、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楼栋长和网格骨干党员联合组成专职网格员队伍,采取包片、包户、包人的方式,织密监测、排查、预警的疫情防控网。朗塘镇罗阳村发挥网格员“本地通”优势,建立动态巡查机制,及时掌握重点人员信息,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

深化力量融合,实行“多元联动”治理模式

坚持在党建引领下,大胆探索多元主体协同联动的新模式,不断提升疫情治理效能。如借助科技力量,各级网格党组织充分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针对公安大数据推送的重点人员进行进行上门核查、登记造册并滚动监测,实行“一人一档一专班”管理,为阻断疫情输入提供重要支撑。

全市336个村(社区)分类建立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外出乡贤和各类社会团体“四大名册”,吹响“党组织动员令”,广泛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协同防治。在“党支部+党员+乡贤”联合带动下,全市累计取消、暂停或劝散各类节庆庙会、文化活动、宴请聚餐1400多场次;多个外出罗定商会、外出乡贤、热心群众和各类企业团体等捐赠防控物资超千万元。

全市216个“两新”党组织切实发挥政治属性和服务功能,协同开展防疫物资筹措、纾难解困等公益服务,形成全社会共抗疫情、共克时艰的行动自觉。疫情期间,市“大润发”商圈客都汇党支部承诺春节假期及2月份商铺租金减半,和商家共渡难关;双东街道一力制药公司党支部累计向湖北、江西以及省内各市发运板蓝根颗粒、藿香正气水等药品总共13000多件,保障医药物资供应。

深化资源融合,打造“三化同步”服务机制

实行精准化服务。以村(社区)网格为单元,发挥312名第一书记、1680个党员中心户作用,根据群众需求和现有资源,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清单”,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黎少镇里塘村党总支结合网格排查反馈信息,针对该村“一村一品”基地受疫情影响、人手不足问题,迅速组织发动15名党员群众组成志愿服务队,义务到基地种植芋头等农作物,确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苹塘镇瑞平村第一书记为该村9名在读初三、高三贫困学生捐赠华为平板电脑、开通无线网络,解决网课受阻问题。

实行信息化服务。各级党组织利用智能平台把各类优质资源有效融合,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智慧服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党支部利用“罗定交警”“交管12123”手机APP二维码,采取“网上办”“预约办”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村(社区)网格建立“三人组”上门服务机制,全面推广应用“粤康码”和“复工码”,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目前,全市涉及防控物资、粮油、电力能源等五类企业以及规模以上企业已100%复工复产。

实行暖心化服务。充分发挥各类党组织的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疫情防控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联合“小个专”党委开展医药用品价格专项执法检查,由党员骨干带队走访全市规模较大的医药销售公司、连锁企业和药店,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稳定市场和民心。罗城街道区屋社区党委将社区127名75岁以上、没退休金的老人列为重点服务对象,每月送上一包“爱心大米”,减轻他们的生活压力,彰显暖心服务的温度。(中共罗定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