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开足马力 尽快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

距离首飞更近一步

——“新舟”700飞机10001架机尾翼与机身部件成功对接

2020年03月26日15:02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距离首飞更近一步

  3月17日,在设计跟产团队的现场见证下,随着主对接螺栓顺利插入对接孔,“新舟”700飞机10001架机尾翼与机身部件对接顺利完成。这意味着经过设计团队不懈努力,飞机机体结构全部“团聚”。

  这天,尾翼结构主任师何四海和垂尾结构主管师吴斌很早就赶到现场,准备配合制造部门执行部件对接任务。吴斌是部件对接设计的直接负责人,前一天晚上,他就已经对垂尾与机身的对接交点进行了大量的计算分析:各零部件加工精度累积后的影响、标准件尺寸公差的影响、意外情况的预备措施、最终对接效果的期望计算等等。

  14时,对接工作正式开始。整个T形尾翼被强壮的吊架徐徐吊起,经过工人精心操作,跨过近十米准确无误地落座到等候多时的后机身上。两个部件对接孔位精确对齐后,一个个对接螺栓轻松插入。不到半小时,“新舟”700静力试验机的尾翼机身对接顺利完成。

  成功对接的那一刻,身为“新舟”700尾翼结构主任师的何四海心绪复杂。为了总装台架上的这30分钟,何四海从领到尾翼结构研制任务那一天开始算起,已经过去了7年。尾翼作为全机复合材料用量最大的结构部件,团队从一开始就面临着设计和制造的挑战。在研制过程中,何四海带领团队,从飞机安全、质量可控等方面出发,与兄弟部门协同工作,保证了各项研制任务的顺利推进。

  自2019年尾翼复合材料零件开始试制以来,尾翼结构团队就一直处于高效工作状态。针对2019年年底在复材壁板跟产中发现的问题,尾翼设计团队迅速查明原因并及时上报,利用元旦放假时间及时发出更改数模,督促国外供应商在三周的时间内赶制出新零件,将问题对型号研制进度的影响降到最低。

  根据复合材料结构的研制特点,在全机静力试验前,要开展积木式验证试验。尾翼设计团队还承担了十余项的复合材料验证试验件设计发图任务,其中有六大项100多项零件由国外供应商制造。试验件图样第一版发出后,尾翼设计团队组织专人在春节假期照常工作,根据工艺准备过程中提出的问题,梳理汇总形成模块和零件工艺意见“一张表”。复工后团队成员对照“一张表”,高效、准确地完成了试验件工艺意见的更改完善工作,按节点发出了符合“国际标准”的设计数模,为尾翼复合材料积木式验证试验的尽早启动和尾翼全机静力试验的按计划开展创造了条件。

  连日来,攻关团队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推进,处理生产问题、完善图样、设计文件,高效完成了各项试制保障任务。“新舟”700飞机型号研制捷报频传,即将交付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开展全机静力试验,验证飞机是否满足飞行所要求的结构强度。这是型号研制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距离“新舟”700飞机首飞更近一步。(记者 赵杨博 通讯员 罗忞旻 王运锋)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