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筑起防疫“红色屏障” 启动发展“强力引擎”

——山东省邹城市下派干部抓实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26日11: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乡村治,则百姓安;百姓安,则国家稳。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邹城市广大下派干部抓实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筑起防疫“红色屏障”,启动发展“强力引擎”。

严阵以待,迅速织起“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山东省邹城市广大下派干部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严阵以待,迅速织起“防护网”。

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始终坚持吃住在村,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带领小组成员对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信息排查、测量体温做好日常监控;每天坚持在防控点站岗值班、大街小巷消毒杀菌、悬挂宣传条幅、向村民发放疫情防控明白纸,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提高村民的防控意识;建立微信群,将市、镇有关要求及时传达给村民,把关于疫情的官方信息及时发到群里,破除网络谣言,安定村民情绪。 

山东省邹城市石墙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宋云骧是济宁市疾控中心干部。他充分发挥职能和专业特长,在做好本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承担起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员。防控期间,宋云骧积极配合石墙镇工作,连续多天连片查看十几个村庄的防控工作,排查防控隐患,手把手教会村庄站岗人员个人防护要点,部署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受到镇村干部的一致好评。

邹城市疾控中心驻中心店镇东傅村工作组在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力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会同村委会发出倡议书,动员广大村民参与疫情防控,共克疫情。村民第一时间响应、踊跃报名,52名村民组成疫情防控自愿者队伍,具体负责体温检测、情况询问、信息登记,消毒劝导等工作,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同时,结合入户排查工作,邹城市疾控中心驻村第一书记张涛发挥专业优势,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消毒知识讲解普及。

邹城市人大办公室、邹城市农机中心等部门驻村工作组在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基础上,协调农机合作社,开展无人机飞防消杀作业,对全村主要干道、大街小巷、公共区域以及垃圾箱、厕所、健身器材等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立体化飞防消杀,全面净化环境,助力防控疫情。

为激励广大一线人员坚定信念,投身战疫,邹城市委组织部出台《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对疫情防控中,发展党员、提拔干部、表彰奖励、考核评价、问效问责等工作进行部署,迅速在全市掀起工作热潮。

细致入微,拉起群防群控的“关爱线”

越是非常时期,越要服务好特殊群体。疫情防控中,各乡村振兴服务队和驻村工作组特别加强对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精准扶贫户等困难群体的关心关爱,及时为有困难的群众提供帮助。

邹城市应急管理局驻北宿镇西江村工作组协调联系超市,做好果蔬上门配送工作,无接触配送到群众家门口,让群众吃上放心菜。

邹城市财政局驻峄山镇店南村工作组考虑到村里10多户贫困户买菜不便,工作组协调附近大棚蔬菜种植户,购买了6箱100余斤蔬菜送到贫困户家中。

邹城市委组织部驻千泉街道小屈村工作组紧急协调了一批中小学生课外读物,及时送给了有需要的家庭,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称赞。

郭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员陈华在村里的微信群中了解到,有的家长不会用线上学习工具,孩子们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不能及时有效解决,在家急地团团转。于是陈华立即发布召集令,组建郭四村“小青助学”志愿服务队,建立线上学习课堂,帮助孩子学习辅导。村里8名大学生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孩子们学习难题解决了,村民交口称赞。 

攻坚脱贫,彰显下派干部时代担当

大地回春,农事渐起。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农业生产、脱贫攻坚也已到重要节点。各乡村振兴服务队、驻村工作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防疫不误农时,特色种植有序推进。邹城市房产中心驻城前镇韩家庄村第一书记徐延苓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在去年建成的40亩无刺花椒示范园基础上,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发展无刺花椒二期项目。经过挨户商谈走访,最终流转出连片土地160亩。徐延苓一方面积极向城前镇申请扶贫资金,另一方面向林业部门争取“2020年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及技术跟踪指导服务,目前项目正在进行项目相关建设的招投标手续。项目建成将为村集体每年增加20万元收益,提供村民就业岗位近30个。

在城前镇大崇村,乡村振兴帮扶项目蓝莓种植基地项目,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开工,十余名工人戴着口罩,紧张的忙碌着。该项目是越峰村、大崇村、赵林村3个村去年年底新确定的中央财政支持、乡村振兴帮扶、第一书记联合项目,投资金额近200万元,占地150亩,基地建成运营后,将较好带动附近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近经济收入。

经过前期的立项、“四议两公开”、土地流转程序后,城前镇石门村茶园种植项目整地工作也在有序进行。茶园项目投资金额100余万元,资金主要来源为乡村振兴帮扶资金和扶贫资金,土地流转60余亩,预计每年可产茶2000余斤,可产生收入60余万元,将有力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邹城市交通运输局驻太平镇邵庄村、刘庄村两个工作组分别投资10万元,租赁良田,用于蔬菜大棚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10个大棚,土豆种植工作也抢在雨水节气前,种植完毕。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战疫和脱贫,一个与病魔较量,一个与贫困斗争,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有了乡村振兴服务队和第一书记这支“硬核”队伍,战疫和脱贫,我们无往不胜。(山东省邹城市委组织部 赵海)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