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湖口:运用“四面镜子” 画出疫线干部“自画像”

2020年03月26日10: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近日,江西省湖口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主动靠前站位、积极履职尽责,第一时间落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要求,在“火线”砺“尖兵”,战“疫”识人才,运用“四面镜子”,画出五官端正、正气凛然、群众口碑、德才兼备的好干部。

运用“放大镜”,画出端正清晰的“五官像”。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召开疫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部署会,成立4个工作专班,分赴20个成员单位、12个乡镇、38个小区,运用“放大镜”,画出端正清晰的“耳、目、口、鼻、头”。重点了解干部是否能够“听”党指挥、“看”到民情、“说”出民意、“闻”见烟火、想干“接地气”“冒热气”的实事;是否能够听得懂理论政策,讲得好党的故事,有没有把党的声音传到“寻常百姓家”;是否能够积极帮助解决群众的防护、生活物资,保障百姓出行办事、物流畅通、脱贫就业等民生关切的问题。

运用“望远镜”,画出正气凛然的“背影像”。厚重的防护服、雾气的眼罩、彰显大爱的口罩压痕下,也许看不清他们的面容身影,但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背影像”定是萦绕心头、挥之不去。为多角度、全方位考察识别干部,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工作方案》,明确考察范围、考察时间、考察内容、考察方式、考察组安排、考察成果运用,以“战绩”为标尺,以政治素质为“试金石”,将干部的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贯穿始终。

运用“显微镜”,画出群众口碑的“侧影像”。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让群众口碑去侧写干部“自画像”,既能匹配“20字”好干部标准,还能为量化指标、细枝末节精准把好关。4个工作专班通过“谈心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指导”等方式,将服务对象的“评价”直接“输出”为干部能力高低、态度好坏。同时,与县防疫指挥部建立沟通联系和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横向比对、纵向分析,印证干部的实际表现和工作成效。目前,共记录干部工作表现或具体事例107条。

运用“多棱镜”,画出德才兼备“全身像”。树立选人“风向标”。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敢于担当、表现突出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及时予以表扬表彰。目前,共对5个单位予以表扬,对48名同志予以嘉奖。用好奖励“指挥棒”。对发现掌握的各级优秀干部,表现突出的及时提拔使用或优先晋升职级;综合素质好、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及时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实行跟踪培养。亮出问责“杀手锏”。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到位、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进行严肃问责,给予诫勉、停职、免职等处理。目前,共对1个单位通报批评,对3名党员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同时,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在“湖口发布”“湖口组工微讯”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发挥典型示范的引领作用,凝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中共湖口县委组织部 杨孝志)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