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刊授党校》

选贤任能 职能所系

田贵鹏

2020年03月26日13:04    来源:刊授党校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指出,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健全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选贤任能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想尽一切办法,调动一切因素,把最适合的人才选任到最合适的位置,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要始终坚持政治标准。政治标准是选人用人的第一要素,政治上的合格也是第一前提,要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要位置,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坚决杜绝选人用人中出现的“两面人”现象,对于政治上有问题的干部,本事再大,能力再强,也不能选用。要多关心关注那些对党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知行合一、干净担当、光明磊落、敢抓敢管的干部,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热情,释放他们的活力,培养他们的能力,为优秀干部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选人用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哪个干部行,哪个干部不行,群众也看得最清楚。要坚持选人用人中的群众路线,把民主和集中很好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扩大选人用人的知情权,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身边人和曾经工作过的地方、所共事过的人。要深入了解干部的为人和处世的能力,看看是不是能够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看看是不是能够做到一切出以公心,看看是不是能够做到坚持效率与质量并重,看看有没有形式主义和花架子,看看是不是存在拈轻怕重、举轻若重、避实就虚等等,通过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的了解,才能够真正把干部选准用好,才能够真正推动事业的发展。

要始终坚持岗位锻炼。书读万卷,还要路行千里,只有更好地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才算是真正地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面前,我们都是小学生,夸夸其谈和好高骛远者,必然是寸步难行。要不断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制度,坚持在不同岗位和干部成长的不同时期,有针对性地培养和锻炼干部。坚持在急难险重和危机考验中锻炼其处理复杂问题和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坚决杜绝滥竽充数和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发生,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干部的应变能力,应急能力和抓大放小的能力。

要始终坚持廉洁底线。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止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倘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选人用人,要始终把廉洁自律作为一道牢不可破的底线。要多多留意那些既想干事、能干事,又能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要不断强化对干部的日常监督和管理,既看八小时之内,又要看八小时之外,既看日常表现,又要看关键时刻,把咬耳扯袖、警钟长鸣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推动关口前移,建立健全不想腐的工作机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教育和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规矩意识,把遵规守纪作为干部内心的自觉信仰和自觉行动,不断强化规矩的约束性,教育干部自动筑牢廉洁底线。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选贤任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难题,选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有做到策之以其道、食之尽其材、鸣之通其意,才能够真正地把人选准用好,我们的事业才能够不断兴旺发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作者系辽宁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主任科员)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