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辽宁锦州市:一线选苗火线淬炼 战“疫”大考纳“新兵”

2020年03月25日17: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锦州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作为发展党员的“大考场”,注重在战“疫”一线选苗淬炼,确保新发展党员质量。截至目前,全市火线发展党员58名,其中医护人员19名、公安民警8名、社区(村)基层干部25名。

战“疫”一线推荐“尖兵”。在战“疫”之初,锦州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优先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把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各级党组织依托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的753个临时党组织,组建的3896支各类党员突击队、先锋队、应急队,1.2万余个党员先锋岗、责任区,采取“一线推荐、逐级审核”的办法,重点推荐在战疫一线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等,截止目前,全市共有242人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共甄别筛选出优秀分子58名。

战“疫”一线考察“精兵”。2月8日以来,锦州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疫情防控通报表扬9期,共90个先进集体、122名个人,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优秀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为加大考察力度,各级党组织成立一线考核组,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突出先进性和典型性,严格把关,确保质量。重点从思想政治、能力素质、道德品行、现实表现等方面,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进行深入考察,着重看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道德品行,是否自觉为党的纲领努力奋斗,是否在战疫一线现实表现突出。

战“疫”一线吸纳“新兵”。锦州市委组织部认真履行“党支部研究同意”和“报上级党委批准”等程序,注重完备入党手续。指导党支部根据抗疫斗争需要,利用轮休时间,通过互联网及时召开支委会。火线发展的58名党员,全部经过党支部研究同意,并报上级党委批准,并在《入党志愿书》“备注”中予以说明。

战“疫”一线培养“强兵”。坚持把跟踪培养做细做实,注重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党性锻炼与实践锻炼并重,鼓励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在疫情斗争中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关键时刻和关键岗位发挥重要作用。用活线上教育平台,及时开展新纳入党员的线上教育培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内容,同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量体裁衣”设计党员活动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微视频《人民战“疫”》《跟我上》《我是党员 战疫情 冲在前》等。 (锦州市委组织部 金戈)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