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山东莱州市这个社区小做法大作用更长效

2020年03月25日15: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山东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泛华社区党总支在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总结形成“小喇叭”“红帮办”“微议事”等行之有效的一线工作法,整合直管党员、“双报到”党员、楼长、网格员、物业公司党员力量,构建起“党组织统筹引领、各方力量配合联动”的立体化工作体系。

“小喇叭”,最接地气最大众

“居民朋友们,2020年安康保险开始缴费了......”

在疫情防控中,泛华社区锻造了1支由党员志愿者带头组成的“土味红袖章”宣传小分队,每天至少2次在辖区各网格内,手持扩音喇叭,循环叮嘱居民疫情防范措施,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现在“小喇叭”成了社区每天必备的“流行曲”,小分队每天走街串户,用通俗易懂的“莱普”宣传上级政策和信息,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社区工作新内容新信息。

“红帮办”,最有温度最贴心

“您好!您要的东西给您送到了,请您拿回家吧!”

泛华社区共有居民2429户,其中,光是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00余名,独居老人有10余名。不少老人行动不便,子女又有各自的小家庭,不能陪伴在老人身边。针对这一问题,社区联合“双报到”单位在社区成立“红色代办站”,组建“红色代办员服务队”,向居民发放便民联系卡,推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单位接单”“菜单式”服务,社区建立网格微信群并公布服务电话,居民有需求只要打个电话或发个微信,社区就会提供贴心、暖心服务,疫情期间更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代办、代购、代缴等“小帮办”服务,实现“民有所呼,网有所应”。

“微议事”,最解民意最有效

“今天是第1期的‘周一说事’,咱先开个会,我先说说具体有哪些工作。”

3月16日上午8点半,社区党总支书记姜静平组织开展第1期“周一说事”活动,开办第1期就收集梳理到需解决的垃圾清运、地面损坏、健身器材设置等3件群众需求。泛华社区党总支结合推进“红心物业”“双报到”等重点工作,由社区党员、报到党员和居民代表组成工作小组,每周一到小区一个现场一个现场地走,对居民提出的问题现场讨论,即知即改,把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积极办好居民“天大的小事”。(供稿:中共莱州市委组织部)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