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丹江口:战场当考场,“疫”线锤炼识别干部

2020年03月25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一线是淬炼培养、检验考察干部的重要战场。湖北省丹江口市牢固树立干部能力在一线培养、实绩在一线考核、用人在一线选拔的鲜明导向,下沉防疫力量到一线锻炼干部,延伸考察触角到一线识别干部,激励党员干部在战“疫”中担当作为、锻炼过硬本领。

在筑堡垒、守防线中强化政治体检

“喂,办公室吗?我申请返岗到社区值守,请帮我开返岗证明”“我申请加入小区防控临时党支部”……疫情面前没有观望者只有迎战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丹江口市广大党员干部闻“疫”而动,迅速奔赴小区防控一线各个岗位。

丹江口市城区有5个办事处,21个社区,611个小区,人口18万余人,城区面积小,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根据防控工作要求,需要对小区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但是城区60%以上的小区是无物业、无门禁、无值守的三无老旧小区。以现有的社区组织架构、人员力量和工作模式,很难把繁重的防控工作落实落细。关键时候,丹江口市委组织部决定在小区建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让党员干部下沉到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让194支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紧急“换防”,就地转为疫情防控先锋队,全市6000余名党员干部投入到交通卡口、社区网格、乡村一线防控战斗中。

大事难事看担当。广大党员干部不惧感染风险,主动承担起人员排查、卡口管控、环境消杀、宣传引导、代办代购、体温检测等任务,将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每个家庭、每户居民。

“虽然双线作战确实比较累,但困难只是暂时的,这对我们共产党员来说也算不了什么,我会坚决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自被任命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书记以来,该市博物馆干部樊诚不仅要负责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兼顾博物馆夜间安全值班,无论多么累,小区入户排查、卡点值守……这位逆行者的身影从未缺席。

在近两个月的战“疫”中,广大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防控一线,涌现出了一大批防控夫妻岗、父子兵,有的干部发动亲人举家参战,有的干部忍着亲人离世的悲痛坚守防控岗位,还有的干部带着病痛的折磨轻伤不下“疫线”,他们的忠诚和担当在战“疫”中经受住了实战考验,也得到了锤炼升华。

在抓复工、保民生中历练发展能力

“今年不仅要战疫魔,还要奔小康,产业不能落下”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党委副书记王瑞启说。疫情期间,该镇发动干部积极为生产大户牵线搭桥找销路,共帮助农户销售蔬菜30余吨,鸡蛋10万余枚。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两场大战,也是两次大考。为了打响经济发展这场“保卫战”,丹江口市要求领导干部主动靠前服务,简化办事程序,“一企一策”帮助解决问题,驻点督导复工复产。

为保证防疫春耕两不误,丹江口市各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主动承担起了代购员和技术员的角色,送“货”上门、送“技”到家。他们进村入户统计村民春耕备耕情况和产业发展计划,代购化肥、种子、农药、地膜等春耕物资60余吨;他们指导村民开展柑桔、核桃修枝、施肥80余场次,培训村民860余人。

“多亏开发区领导帮助解决了消毒液的生产许可审批问题,公司转产的4条84消毒液生产线才能这么快就正式投产”,十堰御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杰说。疫情期间,该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第一时间向7家疫情防控物质生产企业派驻了14名疫情防控指导员,协助解决员工通勤、健康体检、物资运输等各种困难。同时成立复工复产企业服务协调工作专班,从政策上打通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市规模以上企业173家,已复工164家,复工率达到94.8%。

在延伸考察、记实考核中识别“硬核”干部

“胡书记,你们单位有哪些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表现较为突出?”疫情防控期间,丹江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定期通过电话了解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

中心工作在哪里,干部考察就延伸到哪里。丹江口市委组织部主动延伸干部考察工作触角,牢固树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评价、使用干部的鲜明导向。该部迅速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评价党员干部的通知》《关于做好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现实表现情况记录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领导干部重大表现情况直报制度,要求临时党支部对党员防控期间的工作表现作出鉴定,并及时反馈给党员所在单位和市委组织部。

为了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丹江口市综合采取“线上电话询访+线下实地走访”的形式对干部防控工作实绩进行综合了解和考察。派出21个督导组到村(社区)开展工作督查,重点看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值班值守、发热病人排查、疫情监测、舆论引导等工作落实情况,考察领导班子和干部的群众工作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第一时间”了解干部是否能够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考察干部政治素质是否过硬。目前该市通过综合考察,已掌握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170余人,并建立了工作台账。宣传党员先进事迹80余人次,通报表扬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个人111人。接下来,该市还将把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评价结果与干部选任、职级并行、事业单位职员晋升挂钩。(湖北丹江口市委组织部 李正刚)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