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为群众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记广西扶绥县岜盆乡岜伦村党总支部书记马汉杰

2020年03月25日13: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不为了装饰天空

不稀罕恒星

只在一瞬间

你消毁了自己

却把瞬间的光明

留给世纪

——马汉杰《流星》

这本还未出版的诗集,如今正静静地躺上书桌上,而他的作者,却永远也无法再翻开它。

“我没事的,等会我还要去大新分场看鸽棚建设得怎么样了,不用送我去医院。”2020年3月19日上午11时5分,在广西崇左扶绥县杰利皇鸽公司职工宿舍,公司董事长、扶绥县岜盆乡岜伦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马汉杰躺在地板上虚弱地对公司员工李君彦说。

李君彦见他脸色苍白、身体颤抖,实在放心不下,连忙召集其他两位员工一起将马汉杰于11时52分送到扶绥县人民医院,经过手术后进入ICU病房观察。等待总是漫长而焦灼……3月20日凌晨2时17分,最后的结果令众人悲痛万分:44岁的马汉杰,走了!诊断书上写着:“脑疝,梗阻性脑积水,中枢性呼吸循环衰竭……”

倒在战“疫”复工复产一线的党员

时钟拨回到3月18日早上8时,渠黎镇新安村皇鸽基地,马汉杰一边仔细查看了鸽舍地面和基地道路的硬化情况,一边和渠黎镇镇长廖翠商量通往基地的道路如何建设。下午15时,顾不上休息的马汉杰出现在几十公里外的山圩镇那派村基地,指导工人如何加快鸽舍建设进度。

按照马汉杰的计划,这2个基地,加上其他在建的2个基地,是要在3月底到4月中旬投产的,然而他却再也等不到这一天的到来……

“除了复工复产,他在抗击疫情中的贡献也是很大的。”公司员工黄少磊说,在前段时间防控物资紧缺的情况下,马汉杰多方联系,送了一批口罩给岜伦村委,解决了燃眉之急。

“2月15日那天很冷,天还下着细雨,马总为我们卡站送来了热滚滚的鸽粥。”谈及马汉杰对防控工作的支持,岜伦村值守卡站人员凌广志语气间充满感激和崇敬。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热心人

1975年11月出生在农民家庭的马汉杰,1990年9月考入广西龙州卫校临床医学专业,但却因家境贫寒,开学后一段时间都没能交上学费,乡亲们凑了750元钱,让他度过难关。这件事被小小年纪的马汉杰牢牢记在心里。

“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以后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报答他们。”马汉杰在2018年接受采访时说。

1993年,从卫校毕业后的马汉杰在自己村口开了一个诊所。在村里,许多群众因家庭困难无法支付医药费,他便免费医治。几年下来,他共免收困难群众医药费一万多元,但困难群众无法就医的事让马汉杰陷入了沉思……帮助乡亲们摆脱贫困成了他最想做的事情。经过深思熟虑,马汉杰决定发展养鸽产业帮助群众致富。为学习技术,他多次到容县、广东等地的美国皇鸽养殖场参观学习,返乡后借款4000元,购买100多对幼鸽边养边学,当年盈利3000余元。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马汉杰在2005年注册成立杰利皇鸽养殖公司后及时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带领公司7名党员,不断巩固和壮大公司肉鸽养殖规模,养鸽事业越做越红火。

看着马汉杰养鸽子开始有了效益,很多人都想加入他的养鸽行列,马汉杰总是敞开大门,从资金、技术、管理到销售,给他们提供一条龙服务。经常有人问他:“你教那么多人养鸽子,你就不怕他们以后抢了你的财路吗?”对此,他总是笑笑说:“我不怕大家抢我的财路,我就怕大家找不到财路。”

2013年,养鸽业遭遇H7N9禽流感,公司一下子亏损了100多万。2014年初,马汉杰还清了银行贷款,却得不到续贷,资金一下子断链,处境困难。那时候,养殖户总是问他鸽子怎么卖出去,他压力非常大,整个人几乎要崩溃了。但是面对养殖户,他总是安慰说:“大家再顶一顶!再顶一顶!马上就会好起来的!”为了渡过难关,他卖掉了一半的种鸽,终于挺过来了。“那时候如果我不坚持住,养殖户们肯定也顶不住。作为一名党员,遇到困难,我不能退缩,坚持下去就会有转机!”马汉杰坦言。

2016年,马汉杰与扶绥县中东镇思同村合作建设皇鸽养殖生产基地,第一期存栏生产种鸽1.3万对,扶持带动97户贫困户,给每户贫困户分红1500元。从2017年到2020年间,他应邀先后在宁明县海渊镇友福村、扶绥县东罗镇客兰村、东门镇那江村、大新县下雷镇、桃城镇、那岭乡、榄圩乡等地建设10个皇鸽养殖基地。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模式,肉鸽养殖基地发展稳健。基地种鸽存栏量共计30万对,带动贫困户参与肉鸽养殖行业共计11352户,2018年至今共分红1350万元。目前,公司总部及基地年出栏肉鸽600万羽,年总产值1.3亿元,带动了151个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助力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马汉杰也因此收获了诸多荣誉:2009年度“广西青年创业明星”、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15年“广西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2016年度“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先后当选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崇左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第四届崇左市委候补委员、第四届崇左市委委员……2017年当选为“中国鸽业协会副会长”。

为群众战斗到最后一刻的村支书

翻开马汉杰的简历,从开诊所到担任岜伦村委员、民兵营长、团支书,再到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4月至今担任岜伦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我们不难发现,他的一生始终在为群众能走上共同富裕之路而奋斗。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这是马汉杰的人生格言。2006年,村民李朝兵为母亲治病欠下几万元债务,家庭陷入困境,马汉杰主动叫他参加养鸽培训学习,并引导他加盟养鸽公司,帮他垫资7000元买下种鸽200对发展生产。在马汉杰的带领下,李朝兵通过养鸽还清欠款,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近年来,公司基地共免费举办了40多期的养鸽培训班,参加培训人员3500多人次,其中贫困户2800多人次;1000多名农民掌握了养鸽技术,其中贫困户700多人。

2007年3月,马汉杰的公司与李阜连、凌南锋、马永军等鸽场“联姻”,组建“党群致富联合体”,使全村养鸽走上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走上了规模化养殖、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营销的经营之路。

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马汉杰以入股金15%的比例给予岜伦村分红,确保本村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与岜盆乡岜伦村等7个村民合作社合作建设新的肉鸽养殖基地,用于发展皇鸽、龙宝猪等特色养殖产业,确保岜盆乡各村未来20年里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

为改善村容村貌,马汉杰争取项目资金完成巷道硬化3000多米,带领村里的党员完成岜伦至弄廪、岜伦至那河以及岜伦至岜盆的道路硬化;完善岜伦村委鱼塘周边环境整治,修建进村步道,以及改建修缮办公楼、篮球场。2004年,岜伦村党总支部被崇左市委评为“五个好”党总支部,岜伦村荣获扶绥县“小康文明村”称号,2006年6月村党总支部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5月岜伦村党总支部被自治区评为五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为了帮助村民子女成材,他争取教育专项资金30多万元,用于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动群众和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帮扶贫困学生。十年来,马汉杰共捐款捐物达80多万元,帮扶30多名大学生圆了他们的大学梦。

几十年来,马汉杰心系群众、实干担当,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致力精准脱贫的道路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和担当。

别道轻松或是沉重

高高举起的是责任

轻轻放下的是爱心

——马汉杰《村支书》

谨以此文向马汉杰同志致敬!

(扶绥县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