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偃师:坚持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25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偃师市全力做好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法治、德治,服务进村“五篇文章”,坚持党旗高扬、党员先行,切实织密“外防输入输出、内防蔓延扩散”的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建引领,在防疫最前线建强堡垒。坚固“党政牵头、村(社区)动员,群防群控、稳防稳控”工作格局,织密织严疫情防控“天罗地网”。目前我市在关键岗位、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58个,临时党支部党员数量1326人,党员突击队273个、党员示范岗364个、党员攻坚组226个,将组织堡垒建在防控斗争最前线。各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工作的重要责任,健全农村、社区防护网格,严格落实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筑牢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钢铁长城”。同时,组织广大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迅速到岗到位、积极履职,严密配合村两委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有效发挥作用。

群防群控,构建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坚持以自治为基础,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有序开展防疫工作。积极发挥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自治组织作用,依托小组长、楼栋长、专兼职网格员、物业公司等力量,严密排查、设卡防控、心理疏导,楼道消毒等。组建居民群众志愿服务队,党员带群众,在疫情防控卡点主动参与值班,提供生活用品统一代购服务,热心捐款捐物等。大口镇草庙村村民黄灿峰拉来钢管、板材,请来焊工,为该村检测点免费安装一个板房,为检测点执勤人员夜间值班提供保障。“我们会摸清底数,把好关口,严格管控,从严从实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商都社区主任张丽娜满怀信心!

依法防控,从疫情风险处重点治理。坚持以法治为保障,广大政法干警关键时刻冲锋在前,挺身而出,以实际行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依法有序防控,公安局党委设置9个卡点,全员坚守工作岗位,全天24小时值班,对过往车辆进行设卡盘查,与过往人员进行疫病筛查,坚决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依法严厉打击,政法干群携手同心、共同战“疫”,对于任何涉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必打击处理。2月12日,山化镇寺沟村一男子驾摩托车冲撞防疫检查站点,被依法拘留十五日并处1000元罚款。依法宣传防疫,“法治偃师”微信公众号每日编发战击疫情方面的政策、要求、措施、经验做法等文章60多篇,同时利用广播、音响设备等循环播放依法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积极面对疫情。

德治教育,营造强劲清风化作战疫力量。坚持以德治为根本,充分发挥德治的融合、引导、教化等功能,凝聚战击疫情强大力量。大力开展文艺宣传,号召文艺文化工作者先后创作疫情防控诗词、楹联作品20余篇(条),在偃师文艺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宣传展示;积极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开展战击疫情典型选树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学先进、当先锋、打头阵,劝返劝阻流动人员数千人,全市宣传先进典型事例30余个;制作《齐心协力 战击疫情!我是偃师人,我承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众志成城 战击疫情》等新媒体公益广告5条,更换公交站牌及公告栏80余块,设置防疫知识宣传栏近200块。

服务进村,传递温暖攻克艰难。坚持服务下沉,持续优化后勤物资调配,防疫人员到位,防控物资到位,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有力的后勤保障。首阳山街道实行“党建引领、三长共治、十户联防”的防控服务体系,对村内人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提供上门理发、心理疏导等服务,将防控措施和日常服务落实到每家每户每个人。高龙镇设立“党员民生岗”,由村“两委”统一联系供应商,采购大米、蔬菜、鸡蛋、猪肉等生活必需品和药品。缑氏镇党委组织各行政村卡口执勤干部组织专人按照各家列出的采购单整村集中采购,再逐户发放,各户凭小票结算。市场中心启动“免费代购”活动,鼓励居民在小区微信群下单,由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代为采购配送等。(中共偃师市委组织部)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