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省十堰经开区:百名党员干部包百企 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2020年03月25日11: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为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开工复工,湖北省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124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奔赴190个企业与75个项目工地,7名党委班子成员担任17个省市重大项目的“首席服务官”,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做好精准服务,千方百计为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纾困解难,让党旗在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尽锐出战,精心护航。通过为期3周摸排,精准掌握企业复产复工需求和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经开区优中选优、精中选精层层选拔出124名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组建了为期一年的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工作专班,7名党委班子成员担任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实行“领导挂帅、业主(企业)承建,局长牵头,专班服务,街办、村组支持”的五位一体工作机制,每季度下发督办通知,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复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沉入一线,精细解难。经开区出台《2020年百名干部进百企“服务+”活动实施方案》《2020年党委领导担任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官”方案》《分解落实2020年重大产业类项目任务通知》,压实了服务企业和项目的责任,明确时间和任务,督促下沉党员干部更好发挥作用。“我是包联你们公司的干部,今天来报到,看你们复工后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帮忙解决。”3月21日,经开区党政办干部靳凯走进十堰莱安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开展包联服务。通过下沉党员干部对包联企业和项目进行地毯式走访,全面掌握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及今年企业发展的情况,认真倾听企业的需求和呼声。针对收集企业的诉求,进行集中梳理研究,明确任务图、责任人、时间表,限时办结。

问题导向,精致服务。经开区拿出抓疫情防控的拼劲、狠劲和韧劲,切实解决企业用工返岗、物流运输、资金周转、要素保障等实际困难,专门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政策》,明确从支持企业恢复生产、保持就业稳定、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为辖区企业提供精致帮扶。针对企业用工问题,一方面采取包车免费接运员工返岗、发动辖区各村居帮助招工;另一方面通过网上招聘,发布《鼓励各类人才到辖区企业就业的意见》,推出成本价购房、最高奖励1万元补助等“抢人”举措,吸引滞留家乡务工人员就近就业。截止目前,已派车近200台次,接回企业员工4000余人,新招聘员工2000余人。

压实责任,精准督导。经开区成立6个复工复产督查组,采取挂牌督办、定期督办和不定期督办等方式,对部门和包联干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深入企业查看防控责任落实和收集对机关干部作风方面意见,突出整治为官不为、层层推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和慵懒散等“油腻心态”或“佛系心态”的干部,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要,理直气壮支持干事者,动真碰硬惩戒不为者,提振精气神、奋战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争当落实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截至目前,十堰经开区重点工程项目累计复工26个,复工率87%;92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复工91家,复工率达98.91%;工贸企业累计复工2309家,复工率达56.65%。(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人事部 王京)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