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拧成一股绳

——记深圳文锦渡海关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

杨阳腾 廖倩怡 陈 晨

2020年03月25日09:2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拧成一股绳

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深圳文锦渡海关在口岸迅速组建起两支疫情防控一线临时党支部,哪里是一线,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第一临时党支部由文锦渡海关6个旅检科室的17名党员组成。春节期间,他们主动放弃休假,在旅检大厅卫生检疫岗位奋战了20多天。文锦渡口岸暂停旅客通关服务后,他们主动支援周边口岸。结束支援后,当文锦渡海关防疫“主战场”由旅检向货运监管转移时,他们再次奔赴前线。

“这是组织对大家的信任,虽然是临时党支部,大家都来自各个旅检科室,很多人彼此不熟悉,但不能有‘临时思想’,大家一定要拧成一股绳!”文锦渡海关党委书记、关长赵旭旻说。

学习不临时。临时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没有因疫情受到影响,他们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钉钉—海关全员培训”等线上平台和学习资源,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创新组织生活方式方法,在疫情防控中锤炼忠诚的政治品格。

关爱不临时。第二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宇平每天上岗前都会帮同志们检查着装,确保个人防护措施万无一失。她原是文锦渡海关旅检一科市级巾帼文明标兵岗的党支部书记。她说:“疫情面前要把队伍思想工作做好,没有什么诀窍和捷径,无非是以身作则,用自己点滴的力量去感染身边的人。”她经常与支部党员开展谈心谈话,对没经过“大考”的年轻同事,她说:“面对疫情,最重要的是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应对、主动防护。”

作用不临时。在工作中,临时党支部主动亮明身份,轮流值班、各尽其责,多位党员主动放弃加班补休。“我们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是我们党心不临时、责任不临时、担当作为不临时!”

受疫情影响,进入海关监管场所的所有人员均需经过体温检测,出入境司机等非工作人员,还需要填写健康申明卡。关员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检查入境司机的健康申明卡书写是否完整准确。一开始,很多司机还没有测温和申报意识,感到不理解。为此,临时党支部主动思考,从自身找原因,就“如何用更直观的方式提醒司机”“夜晚拦车关员的生命安全怎么保障”等问题展开讨论。最终临时党支部提出的制作温馨提示和引导牌、增置报警器、测温岗风险防控前置的做法得到海关党委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实现了“快速通关”与“精准测温”的双平衡,同时得到了司机的认同。

在抗“疫”一线,临时党支部的每一名党员都是一面鲜红的旗帜,彰显着共产党员挺身而出、舍己奉献、英勇奋斗精神。党员黄翠蓉与女儿聚少离多,本想利用春节后的年休假时间与女儿好好说说知心话,但是疫情来临,她选择主动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到岗值守;党员邹捷平,在海关工作近30年,几乎每年春节都在岗位上值守,今年难得有机会陪伴家人,但是疫情来临,他主动对上级领导说:“回家的车票已经退了,明天会准时到岗”;党员林秀春很快就退休了,身边的人都劝她“这次你就别往上冲啦”,但是疫情来临,她戴好老花镜,在健康申报岗位每天一干就是六七个小时……“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固守在防疫前线的文锦渡海关临时党支部共产党员的庄重诺言。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