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党建引领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2020年03月25日08: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甘肃陇西县委组织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履行组织保障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组织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坚守防“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强化党建引领,构筑防控“红色堡垒”。陇西县委组织部及时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分层发布倡议书、一封信,组织发动3800多名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明党员身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坚持把党旗插到疫情防控一线,在村(社区)、小区、交通关口等疫情监测点成立临时党支部215个。从县管党费中划拨33.1万元专项经费用于走访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364名驻村帮扶干部迅速到岗到位,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注重靶向防控,激活联防“红色细胞”。通过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组建先锋队等形式,以党员为主组建执勤队伍680支、流动防疫组207个,成立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624支,设立党员先锋岗、服务岗1150个,划分党员责任区843个,涌现出一批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奋战的先进典型,特别是因车祸不幸牺牲的文峰镇代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逢春,舍小家、为大家,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仍然坚守的防控一线,先后被市委、县委追授为“优秀共产党员”成员。引导641名一线防控人员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并向全县广大党员发出倡议,组织党员全覆盖捐款支持疫情防控。深化拓展“双包一访” “双带双建”和机关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线考察识别,争当战役“红色标兵”。通过“三听、两察、六看、四研判”工作法知事识人,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将表现突出的20名优秀年轻干部直接纳入后备干部库,向2名乡镇党委书记下发履职尽责提醒函,问责处理乡村干部12人。引导全县党政人才积极投身疫情监测防控,教育人才全面做好学生家长宣传防控,企业管理人才响应号召发展生产保障防控,3000多名医疗卫生人才守住前沿、救治防控,陇西县第一人民医院收治确诊病例7例,其中第一例成功治愈病例为全省首例治愈出院病例。

主动靠前服务,凝聚复工“红色力量”。建立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双包抓”企业制度,为30名县四大班子领导确定企业和重大项目联系点87家(个),联系包抓规上工业企业24家、限上批零住餐企业43家、重大项目20个。同时,督促县财政局、工信局、商务局、开发委组织96名党员干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委组织103名党建指导员,进驻企业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坚持党建带群建,全面发动和依靠职工群防群治,设立党员先锋岗260个、设置党员服务站79个、组建党员攻坚组(突击队)85个,引导企业党员职工主动认领疫情防控和生产攻坚关键岗位,带头宣传防控知识、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发展生产。(中共陇西县委组织部 朱强)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