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党建引领激活企业复工复产“红色引擎”

2020年03月2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当前,湖北谷城县辖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谷城县聚力党建引领,多点发力,精准服务等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员工复岗。目前,全县166家规模以上企业有序复产,呈现出准备充分、防控有效、有序复产的良好态势。

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防控生产保驾护航。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谷城县各级党组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靠前指挥,加强协调,为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进一步做好复工复产,谷城县在第一时间下发了《谷城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方案》,制定生产期间防控机制、返工员工登记排查、设施物资保障供应、生产和生活区域消毒杀菌等指导措施,强化对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和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工作,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双线并进,协助企业将疫情防控和复工生产严格化、精确化,全力保障企业安全健康生产。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下沉一线多点发力。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县除留守小区防控和正常上班党员外,764名党员全面下沉企业,“点对点”“一对一”,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对全县166家企业建立包保联系制度,每家企业有一名县“四大家”领导联系包保,明确责任单位,组建工作专班,28名县“四大家”领导先后调研走访企业320余次。全县各级党组织抽调党员业务骨干组建企业服务专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进百企,服务监管一对一”活动,每个企业配备一名党建联络员,定期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照检查清单,逐一查看员工登记、体温检测、清洁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实行全天候监管,梳理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形成工作建议。

充分发挥精准服务,现场协调解决困难。企业复工复产更需抓住关键,解决企业生产经营“痛点”。谷城县充分发挥精准服务,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助力助推企业生产经营。谷城县科技经信局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惠企政策汇编》,帮助企业用活用好政策,共渡疫情难关。谷城县发改局结合上级出台的新政策、重点支持的新项目、新领域、申报项目建设的基本程序及要件等4个方面针对企业的优惠政策、项目申报的方向和程序出台了《谷城县投资项目申报服务指南》,解决了企业“无头绪”“没方向”的难题,从政策落地导向上,为企业找方向,明思路,促发展。为推动农业茶企生产发展,谷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编发《疫情防控形势下茶园生产指导意见》,带领技术人员深入茶园调研,指导茶农因地因树制宜实施管理、降低损失。谷城县交通运输局通过“点对点、一站式”定制包车服务,助力企业高效复工复产,让广大返岗务工人员走下车门,随即进入厂门。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生产经营难题,谷城县坚持现场协调,一线解决,帮助企业提产增效,截至目前已帮助解决问题62个。(湖北谷城县 邵烜)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