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党建引领“微网格”发挥“大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3月24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管控好城市和农村的每一个治理网格,是打好疫情阻击战的第一道防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建立以疫情防控为主的网格化防控体系,用“小网格”织密城市、农村疫情防控大网络,广泛组织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筑牢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连户连保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拉好“天罗地网”,筑牢网格阵地

四级网格“纵向到底”。建立镇、村(社区)、自然村(小区楼宇)、村(居)民小组四级“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社区)、村干部包到自然村到户的责任体系,由县统筹,以镇为单位划分大网格、以村(社区)为单位划分中网格、以自然村(小区楼宇)细化成小网格,村(居)民小组形成“微网格”,以党员干部为网格长,以网格内人员为排查对象,实行精准“网格化”疫情摸排和防控工作。全县共建立大网格15个、中网格200个、小网格1613个、微网格3221个。

两种方式实现“横向到边”。专项实施“1+1+10+N”工作法,落实1名镇党员领导干部牵头抓总,带领各村党建指导组抓好挂点村疫情防控工作,每1个指导组组员联系指导10名村党员,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走访基层群众排查宣传、收集意见建议;形成“驻社区团队+社区干部+网格员”工作小组,把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1个县直单位带领5个社区干部联系10个网格员到辖区内的所有出租屋、企业、住宅小区、学校等网格单元开展防疫工作。

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印发《关于成立村(社区)网格片区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党小组的通知》,各镇党委依托村(社区)网格片区成立临时党支部205个,分设网格成立党小组806个,6000多名党员,发挥“一个统揽、两个作用”,示范引领推动和防控工作在基层末端落细落实。同时全县设置居家隔离人员服务岗、防疫知识宣传岗、红白事劝导岗等党员防疫岗540个,积极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我是党员我承诺”“让党旗在一线飘扬”等活动1000多场,把党员派在防控第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最大化激发了群众参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贡献力量。

“网”罗党员力量,打造过硬队伍

成立党员先锋突击分队。出台《郁南县县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工作方案》,组建郁南县县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累计组织153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分批组成县直机关疫情防控党员先锋突击队12支,划片细分防疫网格共1004个,开展防控宣传、车辆消毒、人员信息核查及体温监测、劝返外地车辆等工作。

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按辖区农村(社区)群众及自然村(小区)划分网格,根据党员数量和分布,为每名党员以及志愿者划分网格责任区,各村(社区)党支部以支部党员为骨干,发动各自然村(小区)9000多名党员和10000多名村民群众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853支,全力支援配合村(社区)工作,彰显党员担当作为,让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保障。

组建流动党员后勤队。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后,全县口罩、消毒水等抗击疫情所需物资紧缺,全县23个驻外流动党员党支部的1000多名流动党员积极配合党组织工作,组建23支流动党员后勤队,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纷纷加入战“疫”队伍,为村民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红色堤坝”。郁南县流动党员此次共捐赠1万多只医用口罩,6000多桶消毒液,5000多双防疫手套,有力缓解基层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以另一种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后勤线”。

开展“网上”行动,推进防疫工作

以200个村(社区)为防疫宣传网格,利用“党建好声音”,积极播放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关办法和手段,解读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疫情防控重大部署安排,宣传防控工作中发生的激励人心事例。目前播放各类防疫信息1万多次,刊登省级及以上媒体优秀文章80多篇,选树先进典型40多个。

按照“一组两化”党建工作模式(党小组+网格化+信息化),发挥全县200个村(社区)全部网格员疫情防控的桥头堡作用,以村居网格员为主线、党员为带头,逐村、逐户、逐人开展地毯式排查,落实“上门排查、登记造册、宣传引导、落实管控”四项措施,全面梳理重点群体,及时报告情况,确保包干到位,排查到位,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统筹城乡一张网,战“疫”一盘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工信、市场监督、国资管理中心等部门参与配合,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基层党建规范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和非公企业党建摸排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工作,组建专项工作组,建立网格化联系帮扶机制,重点做好全县非公企业、国有企业党组织返工复工和党建工作指导,目前已完成对全县155家非公企业和34家国有企业的摸查;各镇党委在主要出入口设置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台、疫情防控宣传点100多个和成立网格队伍30支,对7000多名返岗复工人员进行了健康管理、信息登记、问题答疑等;按照“1+N”标准,1名企业的网格党建指导党员联系1名或若干名返岗员工,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做好员工的情绪疏导和生活关怀,为疫情导致的生活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帮助。

对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拉网式”排查。干部股与组织股牵头,各镇、机关事业单位人事股配合,对全县机关事业人员、党员外地返回等情况进行严密摸查,每日一报,登记在册。目前已对全县8000多名机关事业人员、17000多名党员进行了摸底调查,建立台账。(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委组织部 蓝强飞)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