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乐山市五通桥区:“心连心”绘制十分钟抗疫“作战图”

2020年03月24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关键在党,核心在基层。城市社区人口体量大、流动人口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社区基层治理能力是一次严峻考验。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社区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构建“一核多元”疫情防控体系,通过开展“红心连民心”行动,绘制出十分钟抗疫“作战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决心践初心,织密“防控网”

“我是一名党员,初心不变,使命在肩,疫情阻击战,我先上。”这是茶花社区党委书记宪松妹投身战“疫”时说的一句话。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重点在严防输入,难点在社区管理。五通桥区结合人口密度、街区类别、地缘距离等因素,将中心城区划分为28个片区。建立“1+N+n”片区防控网,区级党员领导同志担任片区长,统筹调度片区内疫情防控工作,N个区级部门为片区防控责任单位,落实n名驻地机关和社区党员负责具体防控工作。充分发动片区内的“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爱心人士等,每个片区组建一支10人左右的党员攻坚队伍,落实“一对一”“一对多”党员包楼包户,确保片区、街区、小区、楼宇等党员全覆盖。

真心赢信心,筑牢“防火墙”

“宪书记,我这个组居民400多户,人数太多了,一天时间怎么排查完?”茶花社区一支部书记提出了担忧。面对陡增的工作任务,五通桥区建立起“网格-片区-社区”层层防火墙,由党支部带队,以网格为基础单位,开展地毯式“敲门服务行动”,一天内完成中心城区6.9万常住人口的排查任务,掌握了第一手防控数据。严格执行“双巡双报”“三必访三必问”制度(居家隔离人员必访、衣食冷暖必问,市外归来人员必访、健康情况必问,返岗复工人员必访、回桥经过必问),通过“战线”前推,小区支部在市外人员归桥后10分钟内锁定身份,社区党委10分钟内掌握具体信息,镇党委10分钟内落实针对性工作方案,实现区外输入人员早发现、早介入、早安置。截至目前,累计登记造册市外归桥人员信息3326条,实施居家隔离3326人,实现排查防控全覆盖、零遗漏、零脱离。

贴心换民心,绘制“防疫图”

“每天都有红袖标入户,公共场所天天都要消毒,干部们太辛苦了,我也想为大家做点事情。”党员干部在行动,干群连心一家亲,茶花小区的傅先生积极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五通桥区进一步理顺党组织、居委会、网格管理体系,通过防控网格单元的优化调整,整合组织、公安、民政、应急、综合执法等部门信息资源,形成静动结合、信息共享、一目了然、一网揽尽的“防疫大数据地图”,实现“按图索需”“以图带治”,力争做到“群众有求必应,组织一呼百应”。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城区600余名群众自发组成志愿服务队,争当宣传员、劝导员、服务员,广大群众积极加入,共同并肩战“疫”,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纷纷为基层治理工作点赞。(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组织部 罗鹏)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