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党建指导员点燃红色引擎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4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四川绵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曾担任部门科级领导职务,他们退岗不退责,凭着对党的忠诚和热爱,勇担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活跃在服务企业一线,搭起企业与政府沟通的金字桥梁,点燃红色引擎助推企业新动能。

拓展延伸点,搭建沟通桥梁增添发展动力

“退休是行政工作的结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是永远不会退休的,我将按照市委的安排,用20余年担任科级领导干部的经验继续为企业服好务。”东汽实业党建指导员于天培说道。

“九鼎电气复工时,山东10多个工人带着当地健康证明回厂,按当时政策,需要在酒店隔离14天,这不仅增加企业成本,还耽误复产进度。于指导员了解情况后,及时与绵竹相关部门协调,推动山东绵竹健康证明互认,为我们节约宝贵时间降低生产成本。”东汽实业董事长孙岩松介绍到。

东汽实业服务项目中,后勤、物业、环卫、餐饮等岗位都处于疫情一线,怎样凝聚人心,在企业爬坡上坎之际转危为机,是于天培多次与党委书记吴开弟交流的话题。

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号召党员带头坚守岗位,为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电厂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开展‘战疫情保生产’劳动竞赛,与时间赛跑,按期完成订单任务;慰问一线工人,发动党员为武汉捐款等一系列活动逐一推开。疫情期间,优质的服务增加了业主信心,山西晋能、浙江大唐国际绍兴江滨热电有限公司等纷纷发来感谢信;企业订单纷沓而来,3月在手订单1.6亿,超过2019年全年总额。

“复工复产,当好市委末端触手,跟踪指导企业将政策落地落实;收集企业需求,及时反馈为市委决策提供依据,党建指导员是用共产党员的忠诚和奉献在市委分忧解困。”“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王兴平说道。

找准结合点,做实党建品牌助推生产活力

2月底绵竹落实防控一级响应指令,全体住户宅家防疫,很多业主反映坐吃山空,家里缺粮食、蔬菜等生活必备品。仟坤物业针对反映的问题,免费为业主代购生活物资;支部书记叶金春还积极联系滞销蔬菜,动员公司60名余名党员志愿者帮助菜农采摘、公司统一收购,将蔬菜送往武汉和小区业主家里,既解菜农滞销燃眉之急,又为业主解忧,还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疫情来临,企业主动将责任扛在肩上,将好事做好、做实,这与仟坤出资人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分不开。”党建指导员刘佩章介绍到。2000年,仟坤集团刚起步,他从领导岗位退下,由于有部队和组织部门的工作经历,企业业主主动找到他,请他指导企业开展党建工作。他将党建与企业创业史、企业管理相融合,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全体职工的心凝聚在一起。

疫情期间,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宏运公交坚持保运输、红色物业贴心服务业主、鑫坤机械安全有序复工,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贫困户春耕复耕,仟坤企业发展不忘履行社会责任,软实力不断增强。今天的仟坤,由单一的房产建筑业发展成为“房产建筑与机械制造双核驱动”的多元化、跨行业发展的民营集团企业,实现了“党建强、企业强”双赢目标。

抓住关键点,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春耕在际,一辆辆外地大货车在龙蟒大地门口排成了长龙,穿着防护服的安保人员按照流程逐一筛查登记,保证物流畅通的同时防止疫情输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湖北磷化工企业停工停产,大约50%的市场份额空出,为确保全国春耕不受影响,龙蟒大地加大马力,激发党员带动力,全体职工加班加点保供应,仅1月份就完成3.4万吨的生产量。

企业生产动力如此之足,与党建凝聚人心密不可分。2014年,绵竹“两新”工委将正科级领导干部范兆模派到龙蟒大地担任党建指导员。

怎么让党建在企业生根发芽,范兆模将着力点放在传承企业文化上。“开展党建,不能没有抓手,不能两张皮,我们将红色精神与企业文化并行,运用革命史、战争史增强党员职工执行力,增强集体意识和亮剑精神,厚植龙蟒的文化底蕴。”范兆模介绍到,“目前,企业以‘党旗在企业飘扬,党员在岗位闪光’激励着全体党员职工活力,全力保春耕”。

复工复产后,外地来绵货车陡增,怎么理顺物流,防止外地病例输入,范兆模带着他的经验和指导流程来到龙蟒大地。“他以前是部门领导,工作经验丰富,政策把控精准,能够与企业领导直接对话,此次疫情,每天几百辆汽车来运货,有了他的指导和适时监控,才有如此顺畅的物流秩序”龙蟒大地党总支办主任李浩介绍到。

于天培、刘佩章、范兆模……他们只是绵竹“两新”党组织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自2014年起,绵竹抓住“退二线”干部这一宝贵财富,发挥其“资历深、人头熟、能干事”等特点,指导非公企业“组织生活不间断、党员教育不停顿、企业发展不减速”,强根铸魂,引领企业腾飞。(中共绵竹市委组织部 刘莉)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