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齐心协力 点亮希望——西藏自治区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

2020年03月24日10:44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齐心协力 点亮希望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我区干部群众同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构筑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力争在这次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桑珠孜区返乡大学生:

彰显青春的蓬勃力量

获悉习近平总书记给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返乡大学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总书记的寄语和希望。

“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践行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得到消息后,桑珠孜区返乡大学生们踊跃行动起来,纷纷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仅1天时间,桑珠孜区就有103名返乡大学生表达了请战意愿。

为了让返乡大学生能够有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桑珠孜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统筹安排下,志愿者队伍被分配到城区25个便民警务站,协助公安民警、党员突击队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3月5日,学习雷锋纪念日。一大早,就读西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返乡大学生米玛扎西早早来到福百广场便民警务站,为开展志愿服务做准备。

换上印有“青年志愿者”的蓝色马甲,戴上红色的“青年志愿者”袖标,整理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单,检查消杀喷雾器,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少出门、勤洗手,出门一定戴好口罩……”米玛扎西一遍又一遍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上午11时,结束宣传任务,米玛扎西和3名大学生志愿者又跟随警务站民警、党员突击队队员一起进行防控巡逻。

“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深深地激励了我们!”米玛扎西告诉记者,当读到总书记的回信后,更加坚定了毕业后要回到故乡建设家乡、为家乡人民服务的信念。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做有理想、爱奋斗的社会主义青年。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亲切关怀温暖人心。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正激励更多的青年大学生用所学所知造福群众,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

共克时艰保生产

在与新冠肺炎斗争的这场战“疫”中,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很多员工回内地过节无法及时返岗、多个岗位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各族职工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积极担负起防控责任,与公司上下同患难,共克时艰保生产。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按照当地党委、政府要求,派出由8名员工组成的执勤小组前往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龙达村卡点,配合甲玛乡政府检查公司及施工单位过往车辆和行人,为甲玛乡4000多名群众、公司及施工单位2000余名在岗干部职工守好进入驻地的第一道大门。

赤曲是墨竹工卡县当地人,2008年被公司委培到东北大学学习,毕业后一直在公司地质资源部从事地质取样工作,工作表现一直比较突出。藏历新年期间,他一直坚守在公司的防控一线。

作为墨竹工卡县本地人,在卡点执勤工作中,赤曲和当地百姓交流起来更方便。每天,他都会准时出现在卡点开始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为过往人员测体温、查证件、登记信息,给车辆消毒、宣传告知防控疫情常识。

看着赤曲忙碌的身影,领导同事总会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却总说:“我干的这个活也不辛苦,做好本职工作,大家才更安全。”

坚守在华泰龙公司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有汉族、有藏族,有其他民族,他们越是关键时刻越能团结起来,大家都选择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与公司和驻地群众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在这场抗疫情保生产的战“疫”中,汇聚起一股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墨脱县珠村:

干群连心齐抗疫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林芝市墨脱县达木珞巴民族乡珠村党支部书记小东一门心思放在如何做好全村防疫工作上,带头组织村“两委”成员、“双联户”户长、党员、村医等开展外来人员排查、公共区域消毒、防疫知识宣传、劝离聚餐聚会群众等,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疫情防控期间,小东每天早出晚归,忙于处理村内事务,无暇顾及家人的生活,因家中又无其他劳动力,做饭的柴火用完了,家人生火做饭都成了问题。在村团支部的号召下,村里的青年纷纷响应,带着工具前往小东家劈柴火。小东极力推辞大家前来帮忙,但是,前来帮忙的青年团员却说:“你为我们做了那么多事,我们也有空闲时间,让我们为你做一些事情,感谢你为我们的辛苦付出。”

小东的妻子一直以来体弱多病,还要照顾年迈的父母,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目前,小东的妻子在成都住院治疗。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协商,决定发起爱心捐款,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全村群众踊跃捐款,一天之内就筹集到1.5万余元。最为感动的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扎西拉姆,家庭没有经济来源,仅靠国家的政策补贴维持生活,日子本就不富裕,但她也将100元现金送到村干部手里,希望能为小东家帮一点忙,还说钱虽然不多,但衷心希望小东妻子早日康复,能够尽快回到村里,一起享受幸福生活。

珠村这个大家庭一直都是这样互帮互助,有任何困难,大家都团结一心,共同面对。

(记者 陈林 扎西顿珠 张斌 王珊 史金茹 见习记者 胡文 )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