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做一株守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少数民族教师玛丽亚抗疫志愿服务侧记

2020年03月24日08:23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做一株守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

2020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注定与往年不同,赢得这场严峻斗争的伟大胜利,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在众多的志愿者中,有一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姑娘,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曲最美的青春赞歌。

武汉,我们在一起

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玛丽亚),这个曾经在武汉学习、工作、生活8年的少数民族女孩,目前是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辅导员、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教师。

2020年1月12日,玛丽亚放假回到新疆喀什,寒假才开始几天,新冠肺炎疫情就在全国大面积暴发。1月23日,武汉全面封城。武汉,这个伴她成长的城市,就像一位生病的家人般令她无比牵挂。当天下午,看到曾在武汉一起上大学的伙伴在朋友圈发的募捐信息,她第一时间转过去500元,“光捐些钱还不够,我还能再做点什么?” 朋友说,如果有时间,可以进群帮忙。没有一丝疑虑,玛丽亚立刻添加进群。在群里有玛丽亚曾经的同学,有同学的同学,有在武汉当地工作的,也有许多像玛丽亚一样远在他乡的。大部分人素未谋面,但大家都有一颗相同的爱心、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尽己所能帮助武汉。短短4个小时,“保卫大武汉小分队”自愿民间救援团队正式成立。彼时的志愿者群里只有十几个人,彼此虽然都不认识,但就这样各自领取任务。

几天时间,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不断加入进来,线上志愿者天南地北,负责线上募捐、协调、跟踪物流、客服、采购、统计等工作;所有线下武汉的本地朋友汇成了一张网,在物流和市内交通管制的情况下,组建了逆行者团队。线上线下,大家各司其职,形成了募捐—运营—医用物资专业咨询—采买物资—医护人员统计—派送逆行者—会计出纳—宣传物料一条完整的流水线。

玛丽亚负责募捐,详细记录捐物名单、发货时间、运单账号,跟踪物流、协调对接群内消息,公布募捐信息及小视频等。“比如几天前登记捐赠的一批物资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发货,捐赠人的钱被卖家退回,那相应的我们也必须把几天前的账目捯回去进行修改,及时公布在群里,让大家一清二楚……非常琐碎,但绝对不容有错,这都是大家对我们的信任、对武汉的爱。”

爱心,让你我感动

“团队从组建以来始终被来自各界的爱包围着,我们很荣幸地成为爱的传递者。”玛丽亚说,最感动的是那些没有见过面的陌生人,加微信,直接转账,数额多的千元、万元,甚至10万元的都有。在玛丽亚的微信朋友圈里,记者看到:“我上海的,过来打酱油的”“虽然力量有限,也想出份力”“这边我能从沙特背回来1500个1860,这边能按照大家的需要对接一下定点医院吗”“您至少把姓名告诉我吧,谢谢您的捐款”“没事的,你们辛苦了”“大家加油!我是上海的,看到我朋友圈在说,谢谢大家”……玛丽亚还向记者提起她朋友圈有个爱打篮球的13岁小男孩,转给她10块钱时特别不好意思:“姐姐,我只有这么多,我没问我爸妈要。”让她感动不已。

每天玛丽亚都要处理近千条消息,拨打接听四五十通电话,为了不遗漏一条信息,她从未将手机静音或者将消息设置为免打扰,认真对待每一条信息,认真核实每一条消息,十几个群,每一个都要看,唯恐稍不注意就错过点什么。一天下来,脑子嗡嗡直响,只为能让大家看到账目公开透明、捐赠者全程监督的民间志愿者团队。全情投入地工作让她有时抱着手机又哭又笑,不明所以的父母还以为她“交男朋友了”……

从1月25日,第一批物资1200个口罩、700个护目镜由逆行者小分队成功送达急需援助的12家医院,到3月5日“保卫大武汉”成立的第四十二天,玛丽亚所在的团队累计募捐90.5万元,援助了近百家医院、社区,遍布武汉三镇,还有纸坊等县区,这都离不开像玛丽亚一样默默付出和坚守的保卫者。

“因为曾经在武汉读书工作,那里有我最美的校园,那里有栽培我的老师,有我的朋友,那里还有我带过的学生,既然做不到袖手旁观,那么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玛丽亚说,明明是想帮助别人、帮助武汉,却时时刻刻被身边的人感动,从“保卫大武汉”第一天开始,感动从未停止。那些从未谋面的陌生人的信任、微信群里只有昵称的伙伴的全心付出、每一位武汉逆行者车队志愿者的义无反顾,都让玛丽亚深深感动着。

行动,让青春美丽绽放

“保卫大武汉小分队”志愿者们每天在网上解决各种问题,团队刚建立的前半个月,每人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面对质疑和困难,他们没有退缩。当凌晨传来前线厂家仓库抢货的小姑娘稚嫩颤抖的声音时,当看到前线医生写下“谢谢,好人一生平安”时,玛丽亚和其他志愿者们都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虽然对于这场战“疫”而言,他们的行动只算是杯水车薪,但党和国家一声召唤,积极行动起来,不正是中国当代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吗?

“无法忘记第一次远离家乡,在妈妈陪伴下坐了三天硬座火车来到武汉中南民族大学报到时的彷徨;无法忘记第一次走进那座美丽校园所带给我的震撼;无法忘记第一次面对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眼中那充满关怀之情时心中升起的温暖。”玛丽亚说,“我在武汉学习工作的8年时间始终感受着来自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爱,这让我日益懂得民族团结就是生命线,而大学辅导员也成为我想成为的‘那个人’。”在大二,玛丽亚如愿以偿加入中国共产党,闲暇之余,她还热衷于参加各种民族团结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小学,新疆内初班、内高班,西藏中学都有她活跃的身影。为此,她曾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调入天津工作以来,在学校和各方面关心帮助下,玛丽亚很快适应新的环境,不断成长进步,凭借日益积累的少数民族教育管理服务经验,充分发挥少数民族辅导员的特长优势,深入学生、走近学生,用心用情做好专职辅导员工作,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

目前,玛丽亚正在市教委学前处挂职锻炼,保卫武汉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她第一时间赶回天津,当同事们还在居家待岗时,她已经早早投入到工作状态中。从梦想的出发地大美新疆,到努力求学的城市武汉,再到为之奋斗的海河之滨,无论坚守在哪一座城市、岗位如何变换,她说,自己都愿意做那株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石榴花”。

“年轮有更替,惟担当精神不灭。”经历了这次抗疫志愿服务,玛丽亚心中对青年一辈的担当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广大青年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动担当起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玛丽亚说,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中,我们没有民族之分,只有团结起来在时代风雨中经受考验,在艰难磨砺里成长成才,争做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才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记者 刘平)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