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辽宁锦州市义县:坚持党建引领跑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

2020年03月23日13: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坚持党建引领,多点发力,科学指导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稳健运行,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强化宏观布控,织密复工复产“责任网”

及时召开企业复工复产协调推进会,启动2020年“项目开工月”,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调整了疫情期间县领导包扶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分工,确定县领导每人包扶1至2户重点企业,进行逐一走访,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招工、资金、运输、原料供应等实际困难。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考察干部的通知》,着力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关键时期考察激励干部,择优选派30名党建指导员到30家重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摸清企业原料供应、物流运输、防疫管控等方面的困难问题。落实扶持政策,帮助汇华化工、春光药装等企业申报并认定为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对企业贷款给予了财政贴息支持。为京东管业等三家企业争取缓交电费三个月的帮扶。与锦州银行合作,建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帮助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渡过难关。

实施精准服务,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

各级党组织转变工作重点,立足自身职责,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服务。七里河园区党工委全面梳理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问题,指导各企业“量身制定”复工防疫方案,通过电话抽查和现场查验相结合的方式,指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对存在隐患,查缺补漏。帮助企业联系购买口罩20000个,84消毒液20000公斤,缓解防疫物资短缺;县人社中心发布“春风行动”网上招聘信息,多渠道满足企业用工需求;县税务局通过“掌上办税”“预约办税”等举措,实现方便快捷安全的“零次跑”办税缴费服务;发改、工信、商务、市场监管、财政、住建等部门责任人组成专项工作组,提前对复工复产企业现场验收,对发现的漏洞,现场指出,限期完善。

发挥堡垒作用,秦响复工复产“最强音”

下发了《关于在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带头落实县委安排部署、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带头服务职工群众;开展“筑强防控堡垒、争当复工先锋”主题活动,党员职工在企业复工复产前率先返企到岗,主动认领疫情防控和生产攻坚关键岗位,冲在一线、干在实处。主动招引身边亲朋好友应聘入企,做到一名党员站牢一个责任岗、找齐一个生产组、带动一条生产线;组建党员复工防疫先锋队40支、设置党员复产先锋岗、责任区60个,协助企业对照开工复产流程,建立返岗职工健康台账、建立定时消杀、分散就餐、外出登记等管理制度,帮助企业有序开展防疫、恢复生产。目前,全县45家规上企业复工44家,复工率达到98%。(义县委组织部 冯利群)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