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湖口:“一看二评三用”为防疫一线干部“精准画像”

2020年03月23日13: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防疫”大考,江西湖口县采取“一看二评三判”工作法精准考察识别防疫一线干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出一份强有力的“组织答卷”。

“一看”零距离考察。防疫战打响后,湖口县及时制定《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工作方案》,由县委组织部分管部领导带队,成立四个考察组,采取实地调研、听取汇报、个别访谈等方式,先后对在防疫最前线的12个乡镇和21个防疫成员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零距离考察,并进行现场测评打分,全面深入查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是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来抓、是否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是否坚决落实县委工作安排、是否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是否严密细致做好防控、是否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等“六个是否”的现实情况,着力考准考实干部。

“二评”多维度印证。在零距离考察基础上,综合分析研判,多维度印证干部的实际表现。一是“量化”评: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岗位职责分工相同的干部,通过方案设置的防疫“驾驭能力”“担当精神”“舆论引导”等6类正向要素分值和“不服从安排”“行动不够迅速”“疲劳厌战”等6类负向要素分值,进行排名综合比较,量化干部在“疫”线的履职尽责情况和工作实际成效。二是“综合”评:加强与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督查组之间的信息沟通,通过所在单位“初评”、防疫指挥部“复核”、相关部门“联审”、群众口碑“印证”等四方综合测评,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现、担当作为、能力素质、认可程度等情况。

“三用”全方位激励。突出考核结果运用,注重在正反激励上见实效。针对敢闯敢拼、表现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上用”,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数据库,全方位记录干部的基本信息、日常表现和工作实绩,优先作为发展党员、表彰奖励和评优评先对象,实行跟踪培养。针对干出实绩、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用”,大胆给予提拔重用、年度考核、慰问鼓励等分类激励措施,特别是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同时,针对工作落实不力、擅离职守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缓用”,及时进行提醒函询、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手段。真正把危难时刻政治立场坚定、勇于担当、挺身而出好干部精准识别出来。截至3月19日,全县已累计录入90后优秀年轻干部信息107条,对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5个机关事业单位和48名干部进行了通报嘉奖,对1个单位通报批评和3名党员干部给予诫勉谈话处理。(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委组织部 周斌)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