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发挥组织力量 攻克最后堡垒

——贵州铜仁组织系统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实行挂牌督战

2020年03月23日09: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越是脱贫攻坚关键时刻,越是需要发挥组织力量。

“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通过挂牌督战,集中力量解决好剩余贫困人口、未摘帽县的脱贫问题。”1月5日省委发出挂牌督战集结号。

闻令而行。铜仁市委组织部及时起草下发《全市组织系统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善作善成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组建市级督战队,由部主要领导担任市级督战队队长,下设8支督战分队;各区县组织系统共成立87支县级督战队,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所督战的乡镇和村的"三不"方式,按照“全覆盖、督死角、查问题、抓整改”要求,边督查边整改,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好最后歼灭战,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组织有力,挂牌督战攻克贫困堡垒

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组织系统必须做出非常之担当。

“现在是向整县脱贫摘帽发起最后总攻关键时刻”沿河县委组织部把党建资源转化为脱贫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优势、把党建成果转化为脱贫成果,全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

铜仁作为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脱贫攻坚的主阵地之一,面对如何“啃”下这块最后的“硬骨头,”成为这场战役的重中之重。

没有任何退路,不能让一个人掉队,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这是铜仁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充分发挥组织系统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和统筹人才工作优势,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尽锐出战善作善成挂牌督战。

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别负责挂牌督战3—4个重点乡镇、6—8个重点村(含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部里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负责抓好跟踪调度落实工作。

各区县组织部门按照“上下联动、统筹力量、共督共建”的要求,组建县级督战队,负责督战有剩余贫困人口的乡镇、村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对需要挂牌督战乡镇、村较多的县,依托现有脱贫攻坚作战指挥体系,统筹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挂牌督战,确保督战力量和督战效果。

成立以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为队长的市级巡回督战队,统筹市县干部监督工作力量和派驻区(县)脱贫攻坚督导队伍部分成员,负责对督战工作全过程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督战效果。

“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必须把握好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推行挂牌督战,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决不能拖全省的后腿。”铜仁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部署会议上,督战队这样表态。

目前,铜仁市对未摘帽的深度贫困县沿河县22个乡镇和思南县、德江县剩余贫困人口在500人以上的乡镇,有剩余贫困人口的1786个行政村,以及全市14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了挂牌督战全覆盖。

措施精准,分阶段分步骤有力有序

挂牌督战分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明确督战任务、措施,有具体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沿河县组建由16名组工干部、22名组织委员或分管领导为成员组成的挂牌督战队,统筹协调22个镇级脱贫攻坚作战指挥部,共同督战。围绕“三率一度”目标,紧扣“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和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体系”建设要求,以尽锐出战、务求精准、善作善成为目标,划分督战阶段、明确督战内容、确定督战对象,对432个有剩余贫困人口的村和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进行全覆盖挂牌督战。

日汇总、周调度、月推进。

万山区委组织部组建6支督战分队,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采取实地查看、入户走访、查阅资料、访谈座谈等方式,点面结合,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压实攻坚责任、配强攻坚队伍、建强攻坚堡垒、提升攻坚能力、优化攻坚打法、激励担当作为七个方面进行督战,着力解决党内制度执行不规范、产业发展推进不理想、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村级组织后续乏人等“老大难”问题。

紧扣脱贫任务,实行下沉督战。

石阡县委组织部组建4支督战分队对116个帮扶部门、19个乡镇(街道)、311个村(社区)分片督战全覆盖。通过查找问题、分析研判、跟踪调度、责任落实、巩固成效五个步骤,围绕乡镇(街道)、部门、村、干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五个任务清单,紧扣落实部署、压实责任等7项重点任务,分四个阶段下沉乡村、部门督战。

此次挂牌督战,严格按照“实地督战查找问题、综合研判建立台账、跟踪调度推动整改、上下联动倒逼责任、建立机制巩固成效”5个步骤开展工作。

截止3月20日,8支市级督战队共实地督战17个乡、37个村、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入户走访79户农户,访谈县领导班子成员14人、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12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49人、“两委一队三个人”134人;87支县级督战队,实地督战了28个乡、83个村、31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入户走访393户农户,访谈乡镇领导班子成员57人、“两委一队三个人”345人。

成效明显,摸清问题病根对症下药

“村支两委班子不齐”“政策宣传氛围不浓”“‘四个好’宣传不到位”......近日,市、县挂牌督战队在沿河县督战时发现个别村两委班子不齐、宣传氛围不浓,个别贫困户对低保等政策不了解,督战队要求立即整改。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既是战略之举,又是当务之急。要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就必须始终坚持发挥好党建的统领作用,因地制宜,正确处理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系。

沿河县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整改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等工作,对标对表,通过看档案、找亮点、谈问题、考书记、问党员等方式,逐级督战、逐村排查、逐项梳理存在的问题。目前,已发展问题13条,已整改4条,剩余问题正在整改中。

石阡县实行当场研判、现场反馈、台账跟踪、销号整改,着力排查补短、提高质量。目前,督战发现问题13个,现场整改10个,台账跟踪问效3个。

玉屏县以脱贫攻坚实效检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发力绵绵用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严格实行挂牌督战,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立体式工作责任体系。

思南县按照挂牌督战的安排部署,督促全县帮扶干部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因户施策、因人而异、因势利导,对剩余的贫困人口分别制定新一年的帮扶举措,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鼓声阵阵、使命在肩。全市组织系统95支市、县(区)督战队正在下沉乡村、部门,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督战,力求把挂牌督战的各项工作抓细抓实,以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绩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截止目前,铜仁市95支市、县两级督战队共发现问题194个,已整改完成59个。其中,市级督战队共发现问题63个,有剩余贫困人口的4个区县督战队发现问题44个,涉及松桃县(含铜仁高新区)12个,思南县14个,德江县7个,沿河县74个,已整改完成37个。其余已出列的6个区县督战队发现问题87个,已整改完成22个。

收官之年,决胜之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倒计时"阶段,明确的目标、绘制的蓝图、作出的承诺,必须说到做到。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延续几千年的绝对贫困,就有望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解决。(贵州铜仁市委组织部 张羽洪)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