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红色领航聚合力 联防联控战“疫”情——福建福州市晋安区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抗疫情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03月22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红色引领、组织驱动,筑牢疫情防控“桥头堡”

聚焦重点领域抓组织覆盖。在各乡镇(街道)防控指挥部、区属医院、交通联防点、集中安置点等抗击疫情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28个,同时做好党员培训、专业防护、关心关爱等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建党员先锋队206支,设立党员先锋岗785个,引导党员积极参与网格巡逻、岗点值守、暖心服务等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中当好群众“贴心人”。

聚焦薄弱区域抓工作覆盖。开展“护小区、守家园”疫情防控行动,从区直机关抽调100多名党员干部,分派到城区6个镇街无物业管理小区、城乡结合部租住房等疫情防控薄弱区域,与镇街、村(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开展地毯式排查、网格化管理、精准化防控,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聚焦资源整合抓提质增效。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1+1+1+N”工作机制,即1个区直机关党组织、1套乡镇(街道)机关人马、1个村(社区)党组织、N个区域化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结对,共同开展防控疫情工作。依托茶园街道“薪火”党建联盟、王庄街道“城市会客厅”、象园街道党建促进会等载体,组织100多家共建成员单位排查区域内商圈、车站、酒店等重点场所,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治理常态到“联动联防联控”战时状态的转变。

一线考核、联合督查,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考核与关爱相结合。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效能办等单位,抽调干部组成4个一线考核小组,压实到防控疫情一线,对全区疫情防控情况、干部表现情况等进行考核督查。同时,从市级下拨党费和区管留存党费中统筹安排56万元,用于慰问防疫一线工作者,在一线考核中也带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采取“微定位”“微信息”“微图片”等形式,在线上初步收集素材、记录数据、察看成效,面上掌握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和基层防疫工作进展。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及时深入到疫情“零报告”、确诊或疑似数据变化明显的镇街和区直部门,在不干涉、不打扰、不添乱的前提下,近距离、多角度考准考实党员干部防疫工作表现。

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加强对考核结果的综合运用,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中表现突出党员干部,优先落实“五优先”激励政策,即优先宣传褒奖、优先评先评优、优先提拔重用、优先选送培训和优先解决诉求,并纳入“担当尽责、激情创业”优秀干部选拔储备信息库;对擅离职守、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的干部,第一时间予以提醒谈话、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理。

全体动员、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

推动群防群控。以77个社区、1105个网格为“作战单元”,充分发挥村(社区)党支部的主心骨作用,动员驻区域单位、小区物业、业委会、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各类主体积极参与疫情摸排和防控工作,居民群众迅速聚拢在党的旗帜下,共同构筑起“区委统领、支部引领、党员带领”的红色防控网。目前,共计上报摸排61126人,健康卡建档43538人。

助力复工复产。从市、区派驻园区(街镇)包企挂职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员中选派20名党员干部,组成助企服务联络员队伍,协助做好惠企政策宣传、“红色代办”服务等工作。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通过成立“攻坚先锋队”、设立“先锋模范岗”等方式,引导党员踊跃参与出入登记、体温监测、定时消毒等志愿工作,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能”。目前,全区共开(复)工规上工业企业149家,复工复产率93.1%。

强化基层治理。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主动查补基层治理中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优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六联融合”党建工作机制,及时把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方面的有效做法运用到社区疫情防控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带动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志愿服务下沉到基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共晋安区委组织部 刘畅)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