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施乾坤:党旗所向,白衣为袍

2020年03月22日10:5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党旗所向,白衣为袍

施乾坤,南京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医疗组副组长。施乾坤参与了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1-5重症病区的筹备及接管工作,在抵达武汉不到24小时内完成医疗队医疗分工并收治病人。在危重病人抢救时,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紧盯每一个救治细节。

“作为重症医学专业医务人员,作为一名有着23年工作经验、1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知道再次出征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2月9日接到出发通知,施乾坤匆匆收拾行李,便随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南京二队踏上征程。到达湖北后,才在手机上和父母简单说明情况。

南京二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协和医院光谷院区E1-5重症病区,他是医疗队的病区副主任,负责医生排班等医疗相关事宜,“在抵达武汉的第二日,我们就开始承担收治任务,连夜共收治47名患者。”等到最后一名患者收治完毕,已接近凌晨4点。

休息不到3个小时,次日早上8点,施乾坤又带头准时到达病房,开始查房、病人信息汇总、数据上报等相关工作。“我们就是在与时间赛跑。”施乾坤说。

2月22日,病区收治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冒着气道开放、高浓度气溶胶的风险,施乾坤坚持每日亲自进入病房查房,和队员们一起完成一次次俯卧位机械通气,该名患者最终顺利拔除气管插管,撤离呼吸机。“我们尽量为每一名病人提供精准化的治疗。新冠肺炎病毒不仅仅损伤患者肺部,还会损伤全身各个重要器官,包括心脏、肾脏、肝脏甚至是消化道、凝血系统等。因此要把病人作为一个整体去关注,每一个器官的变化都不能放过。”施乾坤说。

南京二队到目前为止一共收治了85名病人,已有39名病人出院,实现了“零死亡”。“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党旗所向,白衣为袍。”施乾坤掷地有声。

(新华报业赴武汉采访组记者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