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麒麟软件在津成立 李鸿忠等会见芮晓武一行 

2020年03月21日10:07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麒麟软件在津成立

本报讯(记者 米哲 魏彧)20日上午,麒麟软件成立大会在天津礼堂举行,同期发布麒麟软件“遨天”行动计划,麒麟软件总部正式落户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委副书记阴和俊会见来津出席大会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芮晓武一行,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诚挚欢迎,双方围绕进一步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加快推动国产操作系统发展、壮大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进行深入交流。

大会以视频连线形式举行。张国清、芮晓武,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冬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黎湘分别在天津、北京、长沙出席。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曾毅主持,副市长连茂君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

未来,麒麟软件将实现百亿级资金投入,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规模逾万人的自主操作系统精英团队,积极推动联合创新和开放发展,走一条“内生安全、融入移动、注重体验、支撑体系”的特色发展道路,打造桌面与服务器操作系统、云操作系统、嵌入式操作系统三大系列产品,在充分满足当下“升级、重构”需求的基础上,为万物互联、新基建等前沿方向提供支撑。

陈肇雄在致辞时说,近年来,中国电子集团立足天津滨海高新区,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出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为我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体现了“国家队”“主力军”的责任担当。希望中国电子集团以麒麟软件成立为契机,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壮大产业生态,为打造安全可控信息技术体系作出更大贡献。

连茂君在致辞时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合作,全力支持麒麟操作系统的研发及产业化。我们要积极创建国家基础软件创新中心,全力规划建设信创产业园,在人才、住房、产业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推进形成完整产业生态。

倪光南在致辞时说,当前,网信领域安全性愈发凸显,自主创新是实现网络安全的前提和必要条件。随着国产软硬件迅速发展,各项性能指标与进口相比已越来越接近。我们要在核心技术上加快推进国产自主创新计划,打破国外垄断,构建安全的国产信息技术体系。

会上,市政府与中国电子、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与麒麟软件公司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国家操作系统发展平台。

(责编:闫妍、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