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江苏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娄勤俭主持会议

2020年03月21日13:0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确保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激活全面恢复

本报讯 (记者 耿 联) 3月20日,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断和指示要求,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分区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展,连续3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是全国较早进入全域低风险和复工复产情况较好的省份之一,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创造了良好条件。

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的阶段,要把加强涉外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切实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防控要求,加强部门联动协同,全面形成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闭环”,确保入境人员信息可追溯可管控,确保防控措施更精准、服务更细致,让入境人员充分感受到疫情防控的江苏温度。要全力支持北京、上海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强化进京管理,严格落实长三角联防联控举措,加强与其他省份的健康证明互认、人员复工协同。要继续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抓好社区和基层单元的防控,确保一旦出现问题,能第一时间发现和管控。要全力以赴支援湖北总攻决胜,统筹做好返苏人员的休养安排,落实好相关政策待遇。

会议强调,要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全面加速,就是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开足马力、加速推进,不能以任何理由搞过度防控,不能以任何手段阻碍人员和货物正常流动,也不能简单沿用原来严格防控时的复工标准。全面激活,就是着眼于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能,进一步激活创新、激活投入、激活消费、激活出口,推动经济运行持续上扬、不断向好。要着力提高复产达产效率,围绕产业链条上突出问题,关注龙头企业和小微企业两头诉求,疏通产业上下游的“断点”“堵点”,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要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把握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新变化,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引进外资和外贸出口工作,确保总体稳定,形成新的增长点。要围绕5G、人工智能等投资新重点,强化要素保障和精准服务,推动重大项目和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抢先布局、率先发展。要注重激活企业家的信心,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支持。要抓紧研究出台市场化的政策举措,把疫情中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大力释放出来,把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要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环保工作,坚决守好发展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推动社会运行秩序平稳过渡、全面恢复,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具体关切。在可知可控、精准防控的前提下,对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要及时调整、尽快取消。全面推进商贸、旅游、餐饮等服务行业复工营业,科学有序组织复学复课。进一步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做好兜底保障、特殊群体帮扶工作。高度关注苗头性倾向性的社会矛盾问题,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等机制,确保社会面和谐稳定。

(责编:闫妍、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