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万名党员进网校”筑牢抗击疫情思想和战斗双防线

2020年03月20日17:28    

自疫情发生以来,上海金山区坚持把学习教育抓在手上,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创新党员教育的方式和载体,做到党员教育不断档、学习教育不松懈。广大党员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坚持带着信仰学、带着使命学,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坚守在一线、冲锋在一线、战斗在一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

网校上线 党员学习随时随地

受疫情影响,以往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常规教育手段无法正常实行。为了确保党员学习教育不断不乱,区委组织部发出通知,在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培训基础上,因时制宜推出“万名党员进网校”。

打造网校平台。利用“心联鑫”微信公众号党员覆盖面广的优势,整合教育资源开辟“万名党员进网校”专栏,设置战疫先锋、抖音党课、党建知识、免费书城等9个学习栏目,提供小微党课产品,方便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政治学习。比如区党建服务中心推出《阻击堡垒》《防疫先锋》《在您身边》3部党员公益广告,宣传金山区在战“疫”一线的党员主动出击、积极奉献的感人事迹。网校一经上线,受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欢迎,短短几天浏览量超过2万次。

集成多方资源。为了丰富党员在线学习资源,金山区还进一步整合对接上海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强国APP等各类音视频党课学习资源平台,打造“党课随身听”“拇指课堂”“金山党史”“党务文件”等学习栏目,满足不同类型党员的个性化需求。

汇聚党宣阵地。开辟“党建资讯”“阻击堡垒”“战疫先锋”“毗邻共防”等专栏,组建区镇两级党群、党建微信矩阵,共同构筑宣传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抗击疫情的战斗情况,方便党员及时了解身边战疫动态,得到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社、共产党员网等媒体多次关注。

组织上心 党课教育“有模有样”

金山区各级党组织纷纷响应,结合实际推出“万名党员进网校”的举措。

党校老师当起“主播”。区委党校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将课堂搬到线上,把老师变成“主播”,让学员在家中通过手机学习党的知识,聆听党的声音。区委党校联合区融媒体中心制作推出了主题为《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媒体党课十三讲》的全媒体党课,内容涉及人民立场、法治思维、基层治理、红色文化等13个方面。目前,13门微党课均已上线。

电视“〇频道”成了“热搜”。朱泾镇党委充分发挥美丽朱泾〇频道与党员群众“零距离”作用,一方面及时放送党课视频,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使党员足不出户就能聆听党的声音;另一方面专门开辟《疫情防控》专栏,深入报道全镇上下疫情防控情况,将各基层党组织抗击疫情的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等实时推送传播,居民打开电视就能了解到战“疫”实时动态。

社区党课变身“网红”。社区党校发挥“家门口”党性教育主阵地作用,变线下授课为线上网课。比如漕泾镇社区党校先后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课堂,文字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让党课鲜活起来。又如,亭林镇社区党校邀请金山区“两新”党建名师、上海华维节水灌溉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领衔开讲的“华维农科大讲堂”正式线上开播,助力农业战线复产复工。

党员上阵 战疫先锋严防实干

广大党员在学习中受教育,在教育中受鼓舞,在鼓舞中迅速行动。

万名党员服务前线。截止目前,全区已有1.4万名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地支援了社区“最吃劲的关键时候”。枫泾镇地处沪浙交接,与浙江嘉善县、平湖市接壤,省界道口防控37个,镇党委组织数百名党员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筑起防控疫情的坚强防线。

千名干部下沉一线。全区70家区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支援各村居疫情防控工作,1300余名干部下沉村居网格单元开展驻点支援,强化精准精细管控。区经济工作党委、市场监管局党组按下助推企业复工“快进键”,广大党员干部与时间赛跑,有的为帮助商务楼宇、酒店做细复市措施,有的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有的为企业复工提供全程指导,有的帮助企业联系解决原料供应难题,有的组织干部进企业帮助生产口罩,这一切都只为努力跑出复工复产复市的“加速度”。

百名先锋奔赴火线。区卫生健康工作党委、区公安分局党委、区民政局党委组织精干力量奔赴浦东、虹桥两大机场,接送重点国家入境来金返金人员,守护80万金山人民的平安。

下一步,金山区将“万名党员进网校”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载体,作为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和深入总结战疫工作的重要抓手,做到党员教育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双促进。

来源:心联鑫微信公众号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