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焦作市中站区:“三个一线”战疫脱贫双提升

2020年03月20日17: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焦作市中站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发挥广大扶贫干部尖兵作用,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提升。

驻村干部下沉到一线。全区133名驻村干部按要求及时返岗,奋战在脱贫一线,指导和协助村党组织,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从“扶贫干部”变身为“疫情防控员”,从“脱贫攻坚工作队”变身“疫情防控先锋队”,有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34名驻村第一书记提前入村,靠前指挥,第一时间组织召开村支部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带领驻村干部、村“两委”进村入户对所辖村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做好返乡务工人员登记、重点人群走访工作,做好精细化排查。在村口设置劝返点35个,联合村三委和党员志愿者轮班值守,及时劝导走亲访友的群众1650多人、车辆近千台,严格做好精细化管控。驻村工作队员在摸排返乡人员信息的同时,全面排查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指导帮助贫困户做好复工复产准备,重点监测“风险户”“边缘户”,制定“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科学开展关爱帮扶,把疫情对贫困户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帮扶工作不断档。

驻村工作队宣传到一线。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村里“大喇叭”、社交群、流动广播车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快板、戏曲、三句半等形式普及防疫知识,让疫情防控更加深入人心;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宣传工作队,开展集中宣讲和分批次入户宣讲,落实好“三不一戴”的要求,劝导群众不串门、不集聚,尽量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在防控卡点向过往群众、车辆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悬挂“硬核”宣传横幅300余条,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驻村工作队运用信息化手段,化身“产品销售员”,“线上+线下”推动消费扶贫。线上利用社交媒体、手机短信等搭建销售平台,帮助解决贫困户农产品滞销积压等问题。

第一书记春耕到一线。34名第一书记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深入田间地头走访调研,通过配送种苗和帮助购买大额农资,帮助群众恢复春耕,对辖区内企业用工需求情况进行摸排,建立岗位信息台账,及时提供给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利用好扶贫车间、农业生产合作社、多元产业扶贫模式等,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让其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焦作市中站区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