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南昌市西湖区:多措并举 让社区工作者在战“疫”中“暖心前行”

2020年03月20日17: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联防联控的主战场。为关心关爱在防控一线奋战的广大社区工作者,江西南昌市西湖区出台了多项举措,关心社区工作者身心健康,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激励他们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担当作为。

吹响“集结号”,充实一线战“疫”力量。一是形成挂点领导包社区、机关干部包卡点、社区干部包网格、党员骨干包楼栋的“四包”模式,实现“党组织全面领导、党支部牵头落实、党员模范带头、群众共同参与”的互联互动机制。二是各区直机关单位安排50%人员到街道社区驻点参加防疫工作,由街道社区统筹分配工作任务和社区点位,52个区直单位共派出476名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脱产参与疫情防控,充实了社区疫情防控队伍。三是由区直机关35岁以下科级干部组成“红色急先锋”防控小分队,深入防控任务最重、压力最大桃花镇、朝阳洲街道和南站街道进行支援,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模范作用。四是开展“您休一天 我来站岗”活动,向全区发出群防群控专项招募志愿者倡议,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优秀教师、两新组织党员、辖区居民群众等各领域868名党员组成志愿团,在社区防控卡点累计站岗4000余小时,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区疫情防控长期高强度的紧张工作状态。

刻好“军功章”, 激励一线战“疫”勇士。一是注重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整合力量,深入到全区12个街道(镇)、 137个社区(村)、 185个卡点,全方位覆盖考察识别社区工作者在防控疫情工作中的现实表现,及时发现表现突出、勇于担当作为的社区工作者,符合选拔任用条件,优先提拔重用。二是及时开展表彰奖励。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由区委、区政府给予嘉奖,截至目前,先后两批次嘉奖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41名,其中社区工作者19名。同时,在区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评选中也注重向社区倾斜。三是大力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积极挖掘社区工作者先进事迹并全网发布、多点推送。四是注重在“疫”线发展党员。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特别突出的一线人员,结合平时一贯表现,严格程序,重点筛选,全区疫情一线破格接收为入党积极分子6人,接收为发展对象3人,吸收为预备党员3人。

当好“后勤兵”,增添持续战“疫”动力。一是多级联动实地关心慰问。各级领导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多次带队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为他们送上消杀和防护用品,认真倾听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工作难处,嘱咐他们保重身体。二是专项党费慰问一线防控人员。在市委组织部下拨50万专项党费基础上,区委组织部及时配套划拨69万元党费,两笔资金共计119万元一并划拨给各街道(镇)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其中的20万元以慰问金的形式发放给了262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先进社区工作者。三是强化抗疫一线人员心理疏导。联合我区静心社心理健康中心,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群等方式为一线社区工作者免费提供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保障他们的心理健康。四是利用公众号、短视频等方式,献礼一线巾帼英雄。区委组织部创作的三八节关爱视频,在三八妇女节为社区一线女性工作者送上献礼大片。五是形式多样,特别关怀温暖人心。各街道(镇)、疫情防控小分队积极为社区工作者送去温暖,无论是桃花镇元宵节一碗热腾腾的汤圆,还是南站街道三八妇女节一束鲜艳的花朵、寒冷夜晚的一份丰盛的宵夜,亦或是丁公路街道为82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购买的“战疫爱心保”,都让坚守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倍感温暖,更坚定了大家共同打嬴这场战“疫”的信心和决心。(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委组织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