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北隆尧县: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0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北省隆尧县坚持党建引领,按照“防控有力、复工有序、治理有方、统筹有效”的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复工复产,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科学引导企业复工复产上的战斗堡垒作用,聚焦复工申报审批、企业环境净化、企业复工服务等重点环节,制定严密细致措施,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网格管理抓防控

创新“党建+园区”“党建+企业”等模式,在乡镇、开发区党委指导下成立企业临时网格管理党支部,对全县各工业企业实施网格化管理,通过制定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防疫工作规范和应急预案,逐一走访排查,厘清底数,详细掌握企业用工情况,严把企业复工复产关口,制定严格的报批流程。统筹调度党员干部、志愿者与企业工作人员等,督促反馈各企业物资配备情况、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和宣传复工复产情况,实施“一企一档”。同时,积极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内控管理制度,以“企业网格自治”的形式充实管控力量,把好封闭管理关,员工活动范围控制在食堂、宿舍、车间“三点一线”,实行分时段、分批次就餐,降低住宿密度;把好体温监测关,为每名员工配发体温监测卡,进出宿舍、车间逐人监测;开展健康教育和防护知识全员专题培训,提升企业自防自控能力。目前,隆尧县总投资28.5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

对口服务提标尺

在县人社部门设立党建先锋岗,对已复工复产和即将复工复产企业,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优先发布用工招聘信息,对县域内企业和农民工等复工复产情况实时动态监测,通过挖潜本地返乡富余劳动力、用工余缺调剂等措施,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阶段性缺工需求。开展“互联网+职业培训”,通过网络进行员工培训,持续提高员工劳动技能水平。开通参保单位申报、工伤认定等网上经办业务,开设工伤认定绿色通道,落实降低社保费率、稳岗返还、在岗培训、吸纳就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优惠政策,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目前,已为55家用人单位发布用工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1570余个,300余人报名参加了线上技能培训,300余家参保单位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了社会保险业务,实现了业务材料“线上走”,服务对象“零跑腿”。

红色代办助服务

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县行政审批部门成立党员代办中心,对疫情期间需要办理的事项开展“红色代办”。代办人员接受电话、网络预约,提供网上咨询,在线帮办。通过网上申报、线下邮寄营业执照的方式为企业设立登记;通过电话预约、线上办理的方式执行股权冻结手续。以“不见面”审批方式实现“非接触”服务,在特殊时期确保了企业申报审批程序的高效运转。同时,推出“一绿两红”三项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开辟“绿色通道”,对与疫情防控有关、涉及基础民生、需要紧急审批的重要项目和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特事特办、即来即办、快事快办。紧盯核酸检测机构建设,采取前期介入,安排专人跟进对接,并研究个性化审批方案,厘清审批流程,实行一站式、全链条、并联式审批。着力提高服务水平,成立党员代办中心,对疫情期间需要办理的事项开展“红色代办”,提供电话、网络预约、咨询、帮办服务。着力创建诚信社会,完善“红黑名单”,将全县疫情防控期间隐瞒个人病史、旅居史、接触史,或者不配合、不执行防控措施的严重失信对象列入“黑名单”,开展联合惩戒,将复工复产中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诚信优秀典型列入“红名单”,给予联合激励。(中共隆尧县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