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慎终如始 一鼓作气——写在湖北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之际

2020年03月20日10:07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慎终如始 一鼓作气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

3月18日,湖北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

这一天,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已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消息传来,网友纷纷为湖北鼓劲:“终于等到了,湖北加油!”

2月19日,降至三位数349例;

3月6日,降至两位数74例;

3月11日,降至个位数8例……

每一天,湖北新增确诊病例人数都牵动人心。

不断下降的数字背后,是艰苦卓绝的战斗,是众志成城的坚守。

世卫组织认为,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为全世界抗击疫情赢得了时间。

3月1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湖北省和武汉市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全力救治!

以生命护佑生命

床位告急!

医疗资源告急!

疫情初期,严峻形势,令人揪心。

“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以百姓心为心,是共产党的初心,也是共产党的恒心。

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是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

疫情当前,唯有战斗。

这是顽强拼搏的集体行动——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

一家家综合医院腾空病房,被改造成定点医院;

在中央指导组推动下,武汉连夜开会部署,星夜抢建方舱医院。

争分夺秒,日夜鏖战,从“人等床”到“床等人”,武汉床位供给情况根本扭转。

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量之大,令国外媒体惊叹。西班牙《国家报》发文,称赞中国政府在抗击疫情上作出的快速决策、在医院建设过程中高效的执行力和组织力。

疫情当前,唯有战斗。

这是以生命护佑生命的集体誓言——

“组织需要,我得顶上去!”同济医院胆胰外科党员医生赵俊芳主动申请支援发热门诊。出院患者的深深一躬,让他流下了眼泪。他说,“为了患者,我必须坚持下去。”

“将亲人交给我们,请放心!”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重症护理队队长赵培玉托记者给患者家属捎话。她还叮嘱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国家有危难,我们都要有担当。我希望你长大以后,也要把国家放在第一位。”

91岁的患者王明光,从宜昌市第三人民医院康复出院了;

98岁的危重症患者胡婆婆,从武汉雷神山医院康复出院了;

101岁的患者戴爷爷从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出院了……

截至3月18日,全省累计治愈出院57678例。

托起生命奇迹的是白衣天使的医者仁心、无畏担当。

疫情当前,唯有战斗。

这是令人感佩的集体力量——

10位院士及其团队来了,湖北人民记住了他们的名字,钟南山、李兰娟、王辰、黄璐琦、袁国勇、张伯礼、陈薇、乔杰、仝小林、董家鸿;

346支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来了,湖北人民记住了他们的模样,汗水浸透、白衣作甲,凡人之躯,筑起钢铁长城。

保障诊疗时间。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等综合实力较强的医院专家24小时在线,及时会诊。

丰富诊疗方式。巡诊、驻诊、会诊、联合特诊,全面开展,重症患者“一人一方”。

优化诊疗方案。中西医结合“辨症施治”,全省定点救治医院中医药使用率约九成,在治愈患者、防止轻症转重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生命为重,救治为先,千方百计。

3月10日,武昌方舱医院最后一批患者出院。至此,武汉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3月18日,全省重症病例下降至1809例、危重症病例下降至465例。

阶段性成果已经到来,但战斗仍在继续。

啃下一块块“硬骨头”,闯过一道道难关,我们要咬紧牙关,持续奋战。

牢牢防控!

决战决胜窗口期

险!

2月13日,抗疫主战场武汉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3910例。

当时,湖北疫情正处于高位运行的持续增长期、攻坚克难的最吃劲的关键期、重中之重决战之地的窗口期。

阻止疫情扩散蔓延,封控阻隔是关键。

90分钟!

连续三道封控令从武昌水果湖发出,迅速传遍街巷村湾。从“封控小区”到“封控楼栋”,武昌起义门55号,一道铁门锁住3栋楼,再无扎堆买菜;从“软阻隔”到“硬隔断”,汉口交通路社区,“水马”围墙把社区围成“小岛”,只留下一个出入口。

3天!

武汉市拉网式大排查启动,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背水一战!需要硬措施——

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距离华南海鲜市场不到两公里的钻石公寓小区,一直没有发生疫情,秘诀在于隔离。该小区所在的八达里社区把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下沉干部,一共80多人分为排查组、团购组、分发组等,每项工作细化到人,确保居民不外出。

防控措施不力,该问责的问责、该免职的免职。武汉市洪山区确诊患者送医途中长时间滞留,副区长王在桥受到政务撤职处分;蕲春县副县长丁纳新执行政策搞变通,被免职并立案审查。

背水一战!需要党员带头——

社区干部忙不过,谁来干?

全省58万多名在职党员响应号召,下沉社区,亮身份、守卡口、送物资。左手一袋白菜,右手一筐鸡蛋,省妇联干部陈耘云加入姚家岭社区党员突击队,每天上门送菜,她说,“越忙越有信心。”

排查疑似病例、转运发热病人,谁来干?

武汉市洪山区石牌岭方舱医院建成,洪山派出所民警段见微主动报名。进舱前,他提出的唯一请求是“请收下入党申请书”。2月23日,党组织批准他“火线入党”。

背水一战!需要全民参与——

识大体、顾大局,居民自觉配合战“疫”。儿子媳妇均在单位值班,69岁的张秀兰独自扛下照顾两个孙子的重任,除了取蔬菜,坚决不出门;20岁的山东女孩张迪滞留武汉,获得救助后,她主动申请当上了防疫志愿者。

挺身而出、勇于奉献,企业主动投身战“疫”。大冶龙凤山庄腾出4A景区客房,作为集中隔离点,变着花样为隔离人员准备餐点;赤壁隔离点铜锣湾大酒店,有85岁老人,还有癌症、心脏病、高血压患者,有的不吃辣,有的要少盐,工作人员将心比心,做好每个细节。

背水一战!需要精准发力——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疫情防控的成败。

武汉市组建百人流调队,抽丝剥茧“侦查”传染源,顺藤摸瓜找到密接人员,确保所有病例接受诊疗。天门市集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清零行动”,两天时间,633个行政村和社区全部完成地毯式排查。

从“人海战术”到“数战数决”,战“疫”向深处掘进。数据信息闭环和“筛查甄别—转送救治—康复出院”的收治工作闭环正在形成。

背水一战!需要坚决落实“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宜昌推动“千名民警进社区”,全市1166名民警对接社区(村组),实行最小化单元管理,城区管控到小区、到楼栋、到住户,农村管控到乡镇、到村组、到住户。

黄冈对“四类人员”居住过的城市单元楼和农村自然湾组实施封闭管理,生活物资由社区、村组采购、配送。

黄石在全市33个对外卡口严格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严格对外来人员进行测温、信息登记。

十堰设置16个离卾封控卡口和19个临检点,日均检查车辆4500多台、劝返30多人。

一个个山头冲锋,狭路相逢勇者胜;

一场场战斗对垒,不获全胜不收兵!

同舟共济!

保供战场迎难上

居民“粮草”从何而来?

防疫物资从何而来?

一座千万人口的特大城市,千万人坚守在家,这是一次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挑战。

国家部委在支持!

国家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制定疫情防控期间武汉的蔬菜、猪肉保供稳价方案,并会同国资委、农业农村部等,确定150家骨干企业,提供米面油、肉蛋奶、方便食品等,超过60万吨。

兄弟省市在支援!

九省联保联供协作机制建立,大家“搬家式”驰援。一蔬一果,一瓜一菜,寄托全国人民深情厚谊,挂有“湖北加油”“武汉加油”的大货车,疾驰在高速路网,感动人心。

湖北血库告急,云南两天众筹80余万毫升血液,日夜兼程赶赴武汉,贵州、湖南交警路政一路接力护送,帮忙搬运的交警感叹:从来没见过这么多成品血,这都是沉甸甸的爱。

跨过千山万水,爱心持续奔涌。

那是飘雪的高原,10多米长的农用车队马达轰鸣!云南省宁蒗县政府号召,牦牛坪村村民骑着电动车、开着拖拉机,将一车车土豆送到指定捐赠位置,驰援武汉市民餐桌。

那是冰封的松花江边,130多名装车人员的劳动号子!黑龙江企业24小时生产,加急赶出3000吨大米,运上专列,直奔江汉平原。

截至3月17日,湖北省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超过141亿元,物资超过1亿件。

湖北各地在发力!

保蔬菜供应,襄阳的“移动菜篮子”、宜昌的社区供应链,各地因地制宜打通“最后一百米”。

保医疗防护物资。有的扩产,有的转产,企业攻坚克难挑重担。

仙桃,想方设法提升产能。日产防护服从6000套提升至3万套,兑现“军令状”。

黄石,服务专班紧锣密鼓。仅仅两天,为美尔雅办齐全套手续,两条高档西服生产线转产民用防护服。

天门,特事特办提效率。工业园管委会在资质申请、设备运输上强力支持,柏兴万国公司迅速转产口罩生产,日产口罩20万只。

万人同心,则得万人之力。

物资保供的背后,是50多万名志愿者的倾情付出。

许鹏,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兼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从山东押运防疫物资前往武汉,在梁山县境内遭遇车祸,生命永远定格在39岁。

刘彦良,湖北老实老食餐饮公司负责人。他起早贪黑,一个多月,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9600多份爱心盒饭。

不计报酬,不计得失。

一个个平凡的身影,汇成万千英雄的人民。

只要愿意发光,每个人就是一束光。

同舟共济,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到!

保持清醒!

慎终如始不松劲

积极向好,并不意味着可以松一口气。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初步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

增强必胜之心!

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才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部战区总医院发热门诊,46名医护人员,每人手写一份决心书,“作为一名党员,我决心: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决做到零感染。”

增强责任之心!

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才能把使命扛在肩上。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成立工作组,编写发布《企业复工复产实操手册》,帮助企业筹措防疫物资,赴浠水、蕲春“点对点”包车为企业接回员工。

增强仁爱之心!

解决群众所忧所思所盼,才能当好贴心人。不会玩微信、没有支付宝,需要零钱,省直下沉在武汉华汇社区的干部一户户登记,帮助老人取钱,协调四川17卡车蔬菜、大米、油送到居民家中。

增强谨慎之心!

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咸宁市将抗疫期间小区临时党支部“转正”,包保单位下沉党员干部和小区党支部成员一起值守,把防控工作各项细节过渡好,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当前,我省正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地复工复产。但全省仍有6636名患者在院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多数合并基础疾病,救治难度较大,住院病例“清零”尚需时日。社区感染和院内感染风险仍然存在,新增病例隐患并没有完全排除。

救治攻坚战还需加强,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

社区防控措施还需完善,有序扩展无疫社区居民活动空间;

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场决战,还需统筹推进。

任务依然艰巨繁重。

越在这个时候,越要慎终如始。

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

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守土有责、守土有方,我们一战到底,不胜不休。

(记者 周芳 刘娜 会君 志慧)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