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热血青春闪耀战疫一线

河北省广大“90后”“00后”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2020年03月20日08:4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热血青春闪耀战疫一线

“与新冠病毒决战到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河北传媒学院400多名大学生主动请缨,到社区报到、到村镇报到,在不同岗位做起志愿者,为抗疫发挥自己的一份光和热。

统计数据、测量体温、走访排查、防控值守、分发物资、防疫宣传……牢固的战疫防线上,总能见到“90后”“00后”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向前,用奋斗诠释责任、贡献力量,让热血青春在战疫一线闪光。

奋斗 筑牢疫情防线

新春伊始,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响应省文明办与省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号召,勇敢请命、毅然走上防控一线,满怀青春热血为战疫助力。

“妈妈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每天起早贪黑战斗在一线,危险又辛苦。社区急需志愿者,我是一名大学生,愿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20岁的齐柏森是石家庄人,也是兰州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寒假回来,他自觉居家隔离14天后,第一时间申请当志愿者,和妈妈一起到社区一线工作。

“您好,请扫码测温!”“您有出入证吗?”……从2月20日开始,每天中午11时至12时,齐柏森都准时出现在石家庄市新华区联盟街道联盟小区东门防控点。这个时间段,恰逢下班高峰期,出入小区的人员多。齐柏森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按要求对每一位进出人员仔细地询问、登记。

“那时,我们学校已经开网课了,我根据课程安排,选择空余时间,每天在小区东门值守1小时。”齐柏森说,一边上课,一边执勤,感觉日子过得很充实。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

2月7日上午10时,在香河县淑阳镇河南吴村上空,一架无人机正在村子上空盘旋,执行防控任务。

操作这架无人机的是王震炜,燕京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二学生。看到新闻里有人用无人机参与防控,王震炜决定试一试。“无人机拍摄下的村子,一房一舍、一草一木清晰可见,这大大减轻了村里防控人员的工作量。”

青春在战疫中闪光。秦皇岛市海港区大学生志愿者郑禹主动报名参加社区志愿者队伍,负责录入信息、核对名单等工作;深州市贸易城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刘康地主动到社区所管辖的四个居民小区协助工作人员做好疫情摸底排查并逐户登记、录入台账,他还积极协助值勤人员开展小区卫生消毒、出入人员车辆登记等工作;河北地质大学华信学院管理系2018级学生温皓主动参与到社区物业防疫最前线,与社区工作人员并肩抗疫。

小小的年纪,大大的担当。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一大批“90后”甚至“00后”志愿者,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在非常时期,他们用坚守传递着希望,汇集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奉献 点亮爱心之光

“00后”小伙贾文博今年刚满20岁,在渝乡辣婆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平店上班。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生活,不能按计划回晋州老家。

“我也很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正在他一筹莫展之时,公司发布了向省三院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亲属免费提供家庭用餐的计划,得知消息,他马上找到店长,申请当一名志愿者,承担起送餐任务。

从2月12日开始,贾文博每天中午和晚上给家住和平店周边的几位医疗队队员亲属送餐。“只要有需求,疫情防控期间,我会一直给他们送餐。”

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为了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河北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行动了起来。他们组成“知援疫线”特别服务队,通过“私人订制”和“线上辅导”的方式,为“英雄”的子女们提供学习及心理上的帮扶,在后方为他们支起了坚强的后盾。

这些天,河北师范大学“知援疫线”活动的志愿者、“00后”大学生罗鑫鑫正忙着学习幼儿心理学、设计儿童益智游戏,还搜集了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故事。她的这番准备,是为了当好一名小朋友的“在线教师”。

罗鑫鑫负责的孩子性格内向,自从母亲支援武汉后,她便一直有些闷闷不乐。不久前,学校布置作业,让同学们写一篇《最美逆行者》的作文,可小姑娘一想到母亲就难受,迟迟无法下笔。

为了帮孩子打开心结,罗鑫鑫耐心劝导,她收集了很多一线工作者的事迹读给孩子听,讲述这些“英雄”们的坚守和付出。一来二去,孩子终于理解了母亲的选择,为母亲感到自豪。最终,孩子结合母亲事迹写出的作文获得了老师的特别表扬。“我们虽然没有身处抗疫一线,但却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致敬和支持那些一线坚守者!”

爱心,在年轻的面庞下汇聚。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如同一支支蜡烛,默默发光发热。危难来临时,他们挺身而出,在抗击疫情前线谱写出一曲曲青春之歌。

守护 凝聚温暖力量

“您好,请您配合我们测量体温。”“您好,我们需要登记一下您家外出人员的信息……”日前,在邯郸市丛台区和平街道建新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卡口,刘甜璐正在仔细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信息。

刘甜璐是燕山大学在读研究生,也是一名“90后”党员。2月2日,她看到社区招募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消息,在征求了父母的意见后,拨通了招募信息上的电话。当天下午,就戴上口罩和手套到社区报到。

志愿者工作琐碎繁杂,第一天工作,刘甜璐就碰了钉子。她负责给没有填写入户调查信息的居民打电话,完善相关信息,“一开始很多居民不理解甚至觉得烦,也有人害怕我是骗子。我就一遍遍地向他们解释,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告诉居民们调查信息的意义。”

做好居民信息备案,刘甜璐又被分配到了卡口值班。每天进出小区的居民仍然不少,她主要负责登记进出人员和车辆信息。辖区老人多,填写信息对于他们来说有些困难,她便逐个帮忙填写。有的居民不理解办理出入证的必要性,向她发牢骚,她就一遍遍耐心讲解,直到消除顾虑。

一张张面孔虽稍显稚嫩,一双双眼睛却坚定认真。年轻的志愿者们用守护在战疫前线凝聚起温暖的力量。

“疫情当前,大学生就应该责任在肩。我希望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添一份力,我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日前,邢台市桥西区泉西街道文苑社区仁和小区执勤点,卢佳铭正为出入居民测体温、登记信息,协助居民扫描二维码注册信息。

卢佳铭是河北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大二的学生,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学校不能开学,他便找到社区要求参与战疫,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个别居民防范意识不足,他就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成为执勤点的“劝导员”。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面对疫情,我省广大“90后”“00后”志愿者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青年的担当,用热心、耐心、爱心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记者 刘冰洋)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