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重庆当代党员

向信树:信心重树

2020年03月19日14:29    来源:当代党员

1月2日11时,太阳穿过云层,照在云阳县泥溪镇枞林村,暖洋洋的。

顺着河谷,沿着盘旋的山路行驶十多分钟后,枞林村党支部书记李福菊乘坐的汽车,在6组向信树家门前停了下来。

此时,向信树刚从集镇赶场回来,春节将至,他的背篼中装满了年货。

为了脱贫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李福菊没有直接给钱给物,而是让贫困户向信树“找回”了曾经的斗志。

“要不是李书记一次次上门真心实意地帮扶,恐怕到现在我都还没活出个人样来。”挠了挠后脑勺,向信树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人穷志短

泥溪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而枞林村更是贫中之贫,土地贫瘠不堪,交通闭塞落后,年轻人受不了这种穷,大多外出打工。

2017年8月,全村462户1446人中,贫困户就占了44户158人。向信树就是这其中之一。

今年40岁出头的向信树回忆起从前的日子,不禁悲从中来,一丝泪花在眼眶里打转。

“看嘛,这就是我当年的房子,人畜混住。”顺着向信树手指的方向看去,一栋石头堆砌的低矮瓦房出现在眼前。

当时,向信树一家人就挤在这不到40平方米的瓦房内,中间3根木棒搭个床铺,就是睡觉的地方。

臭烘烘的不说,关键是天晴透风、下雨漏水,妻子实在受不了家中的清贫,向信树只好带着她一起外出务工。

在外地,向信树因为勤劳肯干,得到了工友的肯定,但那时除去生活开销,每个月的收入所剩无几。2002年,随着儿子的降生,他相信靠着自己的双手可以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然而,夫妻俩2004年回家探亲时,妻子借故出走后就再也没有回来。伤心欲绝的向信树从此变了一个模样,整日守在家里,茶不思饭不想。

家里清洁不管,坡上活路不做……向信树的梦碎了,他整天没日没夜地憋在家里喝闷酒,有时喝多了,还要和家人吵上两句嘴。渐渐地,他从一个勤劳朴实的庄稼人,变成了人见人烦的懒汉。

后来,村干部多次上门给向信树做工作。但每次他都以家事为由搪塞,大家都拿他没办法。

“房子破烂漏雨不说,屋里柴草农具随便摆放,整个屋子臭气熏天。”李福菊说,最让她难以忍受的是,连人和猪的吃喝拉撒都在一起。

回忆起在向信树家走访的经历,李福菊直摇头:“哪里还像一个家嘛!”

重拾信心

看着“不进油盐”的向信树,李福菊内心明白,这样直言直语地摆事实、讲道理,他哪里听得进去,倒不如换个方法。

“过去环境卫生搞得差的贫困户,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后,现在家里都收拾得干净亮堂,更重要的是,人的精神面貌也变了,都愿意找事情干。”李福菊茅塞顿开,“我们干脆劝他把房子重新整修一下。”

在李福菊看来,得帮向信树换个新环境,这样他才能找回精气神。

但让李福菊始料未及的是,向信树住的本就是危房,加上几年前他的父亲生病,离世时又欠下外债,要换新环境,就得重新建房,本就一贫如洗的他,哪还有积蓄修房子。

“前些年在外打工存了点钱,娃儿读书,父母看病吃药都花光了。”看着家徒四壁,向信树无奈地摇头。

李福菊斩钉截铁地说:“只要你答应建房,钱的事我来想法。”

“如果按照易地扶贫搬迁的标准,他家的石墙房重建,有一笔补助,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还有一笔补贴,东拼西凑,建房的钱就差不多了。”为帮助向信树建房,村里将符合他的政策都想了个遍。

2016年3月,李福菊再次登门谈论建房的事,可这一次,向信树却反悔了:“包给工程队,房屋建材、质量我不放心。”

经过一番走访讨论,李福菊找到向信树的家人向智全出来监工,她则负责落实政策、购买材料。

当年6月,向信树在原来危房的马路对面,修了一幢7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新房不但宽敞明亮,鸡、鸭、生猪都有了自己的圈舍,灶房、厕所一应俱全。

家里不但摆放整齐,过去乱扔的衣裳也整齐地放到柜子里,农具柴草堆放齐整,母亲、儿子有了各自的房间……看着眼前的变化,向信树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勤劳致富

随着环境的改变,向信树整个人的精气神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现在,向信树不但不再酗酒,房屋、院坝也打扫得十分亮堂。“到镇上赶场,还要打扮一番,穿得干净整洁才出门;村上有啥子政策宣传讲解,他也二话不说,积极响应支持……”李福菊看在眼里,乐在心头。

一时间,村里传开了,过去那个勤劳能干的向信树又“回来”了。

有了发展动力,2017年,李福菊将向信树和他的母亲推荐到村里的黑木耳基地上班,一年下来,两个人挣了上万元工资。不仅如此,向信树还将亲戚、邻居闲置的土地接了过来,种上了稻谷、玉米、土豆等农作物。

看着向家一天天好转,李福菊又为他的儿子送去助学贷款,为他的母亲送去“精准脱贫保”及产业到户的政策补助。

2017年,在李福菊的帮扶下,向信树终于甩掉“贫困帽”。同时,他还将自家的3亩土地,通过流转入股的形式交给村集体种植柑橘。平时,向信树除了到基地务工外,果园投产后,他还能领到50%的固定分红和贫困户20%的额外奖励。

2018年3月,为解决村里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村集体牵头成立了劳务服务队,向信树积极响应。除了跟着服务队一起打工外,他还主动到处找活儿干。

2018年4月,因为向信树勤劳肯干,泥溪镇党委、政府授予他“勤俭持家、勤劳致富标兵”的称号,并颁发了荣誉证书;2019年5月,村里人居环境评比,向信树摘得“最清洁之家”的牌子,成了周围邻居学习的榜样。在向信树的影响下,村子里不少贫困户都有了发展的信心。

如今,看着屋里屋外发生的巨大变化,向信树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期待。(重庆党刊全媒体记者 郑友 周丹)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谢倩、闫妍)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