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北迁西县:党群聚力齐战疫

2020年03月19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鲜红的党旗在每一个基层疫情防控检查站迎风飘扬,胸前的党徽在每一个农村和社区熠熠闪光,鲜艳的红马甲红袖标在每一个大街小巷奔走穿梭……河北迁西县党旗红、党徽红、志愿红聚力齐抗疫,奏响了群防群控最强音。

党旗红——筑起坚固堡垒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迁西县委强化党建引领,专门下发《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坚决做到“五个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集中开展“主题教育进万家、为民服务解难题”“我和群众在一起,共同防控抗疫情”等专项行动,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坚决做到必须落实防控措施,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必须组织好登记排查、重点监测、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必须正确把握舆论导向,必须做好关爱帮扶工作“五必须”,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全县41个党(工)委、1063个党支部、30074名党员,全部投身战疫一线。“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抽调各部门骨干优秀党员组建突击队,100余名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誓言张扬着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力量。县卫健系统党委组织2000余名医护工作者组成了检测、摸排、流调、救治、隔离等多个防控工作队,昼夜奋战在防控一线。县政法系统组建4支专门队伍,出动干警18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940次,指导、处置治安防范问题17个。各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组织417个村党支部和10个社区党支部建立了1047个疫情防控检查站。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分别组建党员宣传队、检测队、消杀队、摸排队等,分区分类分工,实施精准防控。鲜艳党旗引领前进方向,全县已有90人在防控一线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

党徽红——勇当先锋表率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干部既当勇挑重担的领导者、殚精竭虑的组织者,又作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坚守一线的战斗者,不仅让广大群众有了防控疫情的主心骨,更增添了战胜疫情的信心。3962名县直机关党员干部全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到417个包联村入户宣传政策,帮助开展宣传、消杀、设卡、爱国卫生运动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具有20多年党龄的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姬明红第一时间向院党委递交请战书,要求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白庙子卫生院被确定为县首家隔离观察医院后,院长韦立新毫不犹豫地拖着骨折的手臂返回卫生院,带领干部职工连夜进行设施改造,连续奋战16个小时,高质高效完成了建设任务。

兴城镇照燕洲村年近六旬的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志洲顾不上吃饭,来不及取暖,奔走在广播宣传、巡查街巷、封堵路口、物品采购等多个工作点,被父老乡亲誉为“打不垮的硬骨头”。

一枚枚党徽,闪耀在战疫的每一个阵地,为百姓撑起了一方精神的天空。百姓们纷纷表示,“有党员在,我们不再恐慌;有党员在,我们就有了战胜疫情的力量!”

志愿红——无私奉献显担当

在这场防控阻击战中,7万余名志愿者听从党组织召唤,不惧危险,不讲代价,以对百姓生命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战疫一线完美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我是党员,我来!”“我是小区的老住户,我来!”“我有空余时间,我来!”……在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2万余名党员志愿者“抢着上”,成为联防联控的中坚力量。他们奔走在社区乡村,坚守在一个个卡点,与疫情搏斗,与风雪搏斗,与饥寒搏斗,与疲劳搏斗,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打败病魔,让山河无恙、岁月静好。新集镇长山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郝振川,第一时间组建起了由36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迅速投入宣传、排查、消杀等工作;上营乡上营村村民艾文芝自发组建“战役单车”志愿服务队,用自行车载着小广播,用土话宣传防控知识;滦阳镇铁门关村妇女刘秀丽组建“姜汤”服务队,每天坚持把热乎乎的姜汤送到检查点执勤人员手中……

在战疫一线,飘扬的鲜红党旗、闪耀的红色党徽与那一群群流动的红马甲,共同为百姓的生命安全筑起了防控钢铁城墙。(迁西县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