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渠县:一纸函告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2020年03月19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督查组到渠县汽车站进行督查

“上级督查我县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发现渠县汽车站对职工管理不规范,请您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及时整改落实……”日前,四川省渠县某县领导收到一份来自县纪委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监督函告单》,因其分管领域出现问题,被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督促及时整改,加强日常管理。 

“对同级党委进行监督,是纪检机关的职责所在。”渠县纪委负责人介绍,为有效破解同级监督难题,渠县纪委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探索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函告监督制度,通过函告提醒领导班子成员在履行“一岗双责”方面存在的不到位之处,进一步增强其履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据介绍,函告监督制度明确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作为重点函告对象,将其分管或联系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存在违反“六项纪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等10种情形,以及县领导本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存在的问题等相关情况,列为函告内容。 

“一纸函告单,指出了工作漏洞,让我能更加清晰和准确地履行好责任。”这位县领导表示,将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事后,县领导及时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县汽车站对照函告内容,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严格执行运输场站和运输工具的通风消毒、体温检测、设置隔离室等防疫措施,认真落实司乘人员体温检测、全程佩戴口罩和实名登记制度。

为确保函告掷地有声,取得实效,县纪委对“函告-督导-整改-反馈”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并定期在县委常委会上汇报函告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对函告内容不重视,督促整改不力的,形成“负面清单”计入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截至目前,渠县纪委已发出函告单12份,推动县级领导约谈47人次,组织召开警示教育会10场,提醒谈话42人,督促完善内部防控制度31项。(渠县纪委监委 孙弋童 王爱华)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