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谷城县: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筑牢疫情民生防疫网

2020年03月19日14: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一线最美逆行者们,竭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因疫情防控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更需要生活救助和关爱帮扶。湖北省谷城县坚持精心组织,靠前指挥,分层管理,救助、关爱、帮扶并举,全方位、多角度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筑牢疫情民生防疫网。

精准关爱,确保特殊群体不漏一人

新冠肺炎疫情中,特殊困难群体普遍存在抵御能力低、感染风险高、自救能力差等特点。谷城县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以村(社区)为单位,对特殊困难群众进行地毯式排查,摸清因疫情造成的生活困难家庭人员底数,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对1376户3349名建档立卡扶贫户和150户394名重度残疾家庭进行了物资帮扶。对全县22所养老服务机构940人在院院民,开展心理疏导和饮食调节,提高身体免疫力。对4类非社会救助对象,按照人平3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必需品救助,对特殊困难家庭中因患病住院、居家隔离等原因,开展代买物品、心理关怀、联系就医等帮扶行动。

三安行动,落实困难党员关心关爱

谷城县始终把关心关爱年老体弱党员、困难党员作为“三安行动”重点内容,以年老体弱党员基本需求为中心,积极推进日间照料中心、邻里中心的建设,增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生活照料、志愿服务等惠及老年人的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年老体弱党员生活质量。引导广大两新组织、慈善机构参与“三安行动”,结对子、认穷亲、献爱心,为生活困难党员、群众提供资金救助和物资帮扶。2019年,全县筹措各类社会资金200多万元,组织社会力量开展活动30多次,解决“五类党员”生活、医疗、住房、就业等困难300多起。

红色引领,实现三无小区群防群控

“三无小区”是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小区居民防疫安全更是重中之重。谷城县积极探索“党建+基层治理”,将临时党组织在建立在社区防控一线,以党组织为支撑,建立36个临时党支部,重点划片管控“三无小区”,以楼栋为单位,组建楼栋居民自治小组,民主选举楼栋长,明确“楼栋长”管理职责,协助居民采购、执勤、体温测量、心理疏导等多重职责,坚持民主协商,居民自治,实现共建共享共治,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帮助“三无小区”筑起一道疫情防控“安全墙”。(谷城县委组织部 代明坤 邵烜)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