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续写雷锋故事 我们一直在行动

12米车厢有花香

——记西安公交巴士运营有限公司217路公交车驾驶员吴逢英

王帅 王佳伟

2020年03月19日11:09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12米车厢有花香

3月12日6时30分,驾驶员吴逢英像往常一样,开着217路公交车从西安市莲湖区邓家村出发,开往终点站——高新区紫薇花园广场,一路上要经过24个站点。

疫情期间,车厢比以前冷清,但装饰车厢的树叶和小花篮一直陪着吴逢英。吴逢英爱花,多年来,只要是她在大年初一早上出车,都会给乘客准备好康乃馨。“大冷天里,送一枝花会让乘客觉得温暖。”吴逢英说,“217路车的车厢是12米长,我想让车厢里充满花香。”

1月29日,西安市公交车开始实行实名制,部分公交线路被暂停或调整。调整后的217路每天只出一趟车,吴逢英自告奋勇,成了这一趟车的驾驶员。“我是老党员,必须给年轻同志带个头。”吴逢英说,每天早上5时她就出门了,步行20分钟到公司。她要在发车前对车厢地板、座椅、扶手、空调滤网、驾驶室和仪表盘等部位进行严格消毒。

“知道我爱人主动申请到一线工作后,我就申请当她的随车登记员。”吴逢英的丈夫王忠也是公交车驾驶员。每到一站,王忠要先下车核实乘客信息,给乘客测体温。“两个人一起在路上奔波,虽然嘴上不说,但是能看到对方就很安心。”吴逢英说,“其实登记员要比司机更近距离接触乘客,风险更大。”

实名制的第一天,一位老人上车,引起了吴逢英的注意。“这位老人是在团结中路口上车的,看着有七八十岁,没戴口罩,我就拿出自己的新口罩让他戴上。”吴逢英说,老人只坐了一站路,核实完老人的信息后,她劝他尽量不出门、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老人保证一定做到,直夸吴逢英是个热心肠。

吴逢英开的是首班车,14时左右下班。从2月13日起,下班后的她还有了另一份工作。吴逢英主动报名当了志愿者,在汉城北路的雅卓花园小区门口进行测温和登记,她从16时工作到20时。遇上一些爱出门扎堆的人,吴逢英耐心疏导,最后总能劝得人心服口服,连小区的门卫都佩服她。最初,除了丈夫,其他人都不知道她做志愿者。“小区里住着很多同事,虽然我戴着口罩,慢慢地还是被认出来了。”吴逢英笑着说。

吴逢英是高星级驾驶员,也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在不同的线路上行驶了20多年。“其实我做的只是本职工作。”吴逢英对记者说,“最近复工的乘客多,更不能放松。今年年底我就该退休了,一定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