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浙江杭海城际铁路有限公司:“两队一岗”见证红色先锋的力量

2020年03月19日10: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自疫情发生以来,浙江杭海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党委立足革命红船圣地,坚持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赢”,组建党员复工复产攻关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抗疫先锋岗,通过“两队一岗”活动,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具体化、操作化、实践化,引导党员攻克四个难关、破解三个难题、争当四个模范,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展现红色先锋的力量。

组建党员复工复产攻关队。抽调工程部、机电部、安质部中党员骨干力量,由年富力强的青年党员担任攻关队队长,攻关实行设岗定责,分工协作,重点开展四类攻关。攻复工报批。与杭州余杭区管委会、海宁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推动项目复工条件完善,加班加点,开展复工方案及应急预案编制与报批,协调联动,促成项目顺利复工;攻投资达产。开展“奋战四个月、打赢攻坚战”活动;围绕上半年的投资目标任务,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精心安排工作计划,攻关队员分头指导参建单位分解任务,倒排计划,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攻技术瓶颈。针对余许区间地下联络通道施工难题,攻关队牵头中铁四局,开展机械法(小断面盾构机)联络通道技术攻关,采用新技术,打通技术瓶颈。攻安全短板。积极宣贯《项目建设操作施工指南》,组织编制防疫和施工标准化操作手册;日日检、周周查、月月评,确保项目全线疫情防控实现全覆盖、零感染,无安全生产事故。

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针对员工返岗难,实行一人一策助力返岗。杭海城铁公司员工来自全国多地,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大量协调工作要做,海宁籍党员陆一飞发挥地方优势,带头勇挑返岗保障重担,对返岗职工制定一人一策,跑街道、跑社区、跑宾馆,实现员工从家门、车门、驻地门、宿舍门一站式服务;针对隔离吃饭难,隔离状态中的职工保障需求繁杂巨大,党员服务队坚持分头每日送餐,生活用品采购代办,确保每人每天不少于一个水果和一瓶牛奶,让隔离观察人员时刻感受组织温暖。针对疫情防护难,通过网格化管理,队员分片包干,小小电话一线牵,职工关爱显温暖,志愿队员齐上阵,实施员工EAP(心理援助计划)。推行党员“1+N”联系群众制度,推出抗疫员工纪律保障与行为规范双十条;开展党员帮新计划,对新入职员工,实行党员一帮一、一带一、一助一,规范疫情期员工行为,加强员工防疫保护。

设立党员抗疫先锋岗。杭海城铁公司党委引导党员争当抗击疫情的模范、无私奉献的模范、服务群众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以支部为单位,党员为主体,选树抗疫先锋岗2-3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委班子成员要求当好思想表率、防控表率、服务表率、作风表率;建立红色巡查员制度,党员示范岗防疫检查轮值,2位党员7点半以前到岗,配合开展人员健康码查询、体温测量、协助防护物资发放、维护领餐秩序、检查会议间距管理,展开戴口罩、办公室通风、职工分餐的现场服务与纠察,发现需求立即响应,发现问题立即制止;在项目全线实行党员保包制,实行两名党员包保一个标段的两对一工作模式,对参建单位展开指导,推进一人一档,组织交叉作业优化施工,开展防护后勤保障工作检查,发挥党员示范岗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的标杆作用。(浙江杭海城际铁路有限公司党委 周世亮)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