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疫情防控完胜的关键是防输入 开学万无一失的关键是抓落实

2020年03月18日08:36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疫情防控完胜的关键是防输入 开学万无一失的关键是抓落实

本报讯(记者杨文)3月16日,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楼阳生主持召开省委第二十四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我省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楼阳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把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摆在重中之重,倒计时扎实做好相关学段开学准备,以必胜信念决战完胜疫情防控山西战役。省委副书记、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武提出具体要求。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刘新云、吴伟,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罗清宇、张吉福、李俊明、李正印、李晓波分别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指导意见》具体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守好首都“护城河”、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宣传、舆论引导等情况汇报。楼阳生充分肯定了我省公安队伍和宣传战线在抗击疫情中的辛勤付出和重要作用,勉励要再接再厉,持续奋战,为夺取疫情防控和转型综改双胜利多作贡献。

会议视频连线我省支援湖北抗击疫情前方指挥部,听取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医护人员轮休等情况汇报。楼阳生对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工作和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向前方医护人员致以亲切问候,希望全力抓好患者救治,坚决完成光荣使命,以实际行动和战果,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山西贡献,体现山西担当。楼阳生嘱咐前方指挥部落实关怀关爱措施,把医护人员、新闻工作者和工作人员零感染作为硬任务、死命令落实好,及时掌握每位同志的身心状况,抓好思想工作,开展心理干预,安排调休轮休,使大家始终保持充沛的战斗力,以昂扬斗志打赢这场硬仗。楼阳生深情地说,省委相信你们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全省人民期盼你们平安凯旋!

楼阳生指出,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以3月13日最后一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为标志,我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目前,全省保持确诊病例零病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双零”记录,133例确诊病例特别是24例危重症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满14天的113例治愈患者核酸复查均为阴性,连续20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6天疑似病例和新增聚集性疫情零报告,成为全国第三个以零病亡清零的省份。实践证明,省委始终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绝不放弃一例危重症病例,有一线希望就尽百分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个维护”,践行了“生命重于泰山”的重要指示,践行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初心使命。

楼阳生指出,在胜利战果巩固向好的同时,要看到境外疫情快速蔓延,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必须始终高度警惕、精准防控。他强调,夺取疫情防控决战完胜,关键在严防境外输入。一要严把入境管控关。加强入境返晋人员管理核查,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要求,确保信息全掌控、健康检疫全覆盖。对确诊、疑似、密接等入境返晋人员,要严格采取入关健康筛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救治。二要严把转运隔离关。各地要成立工作专班,加强与省驻京办的对接协调,对14天内来自或途经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返晋人员,接到后要立即转送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对来自非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返晋人员,要送到居住地实施居家隔离观察。要强化属地责任,落实“点对点”接站转运和“应隔尽隔”等措施,确保入境返晋人员全过程跟踪管理服务。三要严把社区防控关。基层社区要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准确掌握入境返晋人员情况,把居家隔离、健康筛查日报告等措施落地落细。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返晋人员主动配合、如实申报,不得隐瞒个人旅行史、接触史、健康史等情况。既要从严从实精准防控,又要把握方法、热情周到做好服务工作。要严格公务出国出境团组管理,能取消的取消、该延期的延期、确需出国出境的要严格审批。在国外疫情没有解除前,原则上不举办涉外会展活动。

学校开学社会高度关注,3月25日高三开学已进入倒计时。楼阳生强调,实现高三如期开学,关键在措施落实。各级党委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学校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高三开学准备工作,为错时开学、全面开学创造条件、作好示范、提供经验。一要严格落实“十个到位”措施,从实际出发,精准精细、周密闭环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二要细化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一旦有情况,第一时间妥善应对处置。三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政府分管领导、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要组建领导组,加强工作指导,认真督促检查,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确保高三按期顺利开学。

楼阳生对高校开学准备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高校毕业生开学准备工作要参照高三开学做法,精准确定返校名单,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一律实行封闭管理,同步做好毕业就业工作,全面压实高校党政责任,做到从细从实、做足准备、争取主动。省教育厅要抓紧制定初三开学工作方案,有针对性提出指导意见。

楼阳生强调,当前全省117个县(市、区)均为低风险区域,要抓住疫情防控总体态势持续向好的有利时机,加快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把复工复产作为保“六稳”、促转型的重要任务,进一步精准调度,落实政策,主动帮扶,力争3月底全面复工复产、提速提质、达产达效,实现良好开局。要贯彻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咬定全年目标不动摇,扭住转型综改不松劲,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深化改革攻坚,实施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掀起大抓项目的热潮,做到转型综改各项工作不断档、各个环节不断线,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一级。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