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修武县:党建引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18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以来,河南省修武县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群众联防联控,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基层支部引领,凝聚防控合力

全县64名驻村第一书记主动与所驻乡镇、村联系对接,与村“两委”班子一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冲在防疫一线,各驻村工作队24小时坚守劝返点,广泛宣传防控知识,摸排疫情控制情况,并为帮扶乡镇和派驻村捐赠口罩、消毒液、饮用水和方便食品等防疫物资。同时县委组织部划拨党费17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支持抗疫阻击战。

党员干部下沉,筑牢防控根基

针对城区疫情管控盲点,在75家县直单位分包的183个没有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独栋楼盘成立104个临时党支部,支部书记由县直单位优秀党员担任,支委委员从小区住户中选出,建立“党委牵头挂总、县直单位帮建、群众自治共享”的城区管理机制,实现城区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县、乡两级防控指挥部成立时,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长济高速修武站、高铁修武站等5个重点路口检测站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公安局科级党员干部担任支部书记。各乡镇各单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规范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组织党员开展承诺践诺,认真履行志愿服务、疫情宣讲、卡点防控、跟踪处置等疫情防控工作职责。各村以街道为单位,每名党员联系服务周边几户群众,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为孤寡老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购、送货、维修等日常服务,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消除恐慌心理,做好群众工作。

走好群众路线,织密联防联控网

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公众号发布、QQ微信推送、朋友圈转发、张贴横幅、村广播等方式开展形式灵活的新冠肺炎防疫知识、防范措施、注意事项宣传教育,发布《致全县父老乡亲的一封信》,引导群众消除恐慌情绪,从自身做起,肩负起防控责任。各村村民纷纷纷纷走上防疫一线,主动帮助镇村干部在关卡全天候值守,严格管控重点监测对象,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用责任和担当编织起疫情防控的“天罗地网”。(中共修武县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