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守好疫情防控前沿阵地——贵州各地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3月18日10:2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守好疫情防控前沿阵地

疫情防控,关键在治,基础在防。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人民安居乐业的家园,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座不垮的大厦,必有其坚实的基础。面对社区疫情防控的艰巨使命,我省各地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坚守岗位、日夜不息,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团结带领广大群众,众志成城战疫情。

当好社区防疫“守门人”

“带头报到,到社区一线最需要的岗位上去。”3月2日,在荔波县红船社区卡点上,来自荔波县机关工委的唐建会冒着严寒,给进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检查扫码情况。卡口防控、解释劝阻、发热排查……连日来,唐建会与其他17名包保党员干部一起当起了小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宣传员和服务员。

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生命线,党员就是定盘星。疫情发生以来,鲜红的党旗在全省各社区防控阵地上高高飘扬。

“我的手机都是24小时开机的,保证随叫随到。”贵阳市观山湖区碧海社区金元居民委员会书记兼主任袁琴每天都会接打无数次电话。出方案、搞宣传、做排查、查车辆,没有惊天动地的口号,只有守护一方平安的默默付出。

“疫情防控,社区是一道非常重要的安全防线,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在这场防疫战斗中,南明区小车河街道办事处广场居委会何利每天的步行数都接近2万步。针对外地返黔人员是否按规定自我隔离,她带头电话“家访”;省市区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关系到居民生命安全,她带领居委会工作人员宣传到位;重点观察人员需做核酸检测,她也主动申请陪同前往……

堡垒屹立,共产党员就是信心和力量;旗帜无声,飘扬的党旗就是使命和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有条不紊地推进社区防疫各项工作,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

织密社区防疫“保障网”

疫情之下,每一个社区、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在战“疫”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党组织责任重大。

沿河自治县各社区党组织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以“一人一网格、一人一社区、一人一楼宇”责任划分的管理机制,将9个城市社区划分为39个网格,设立39个登记检测点,配备39名网格长,4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组成127个工作组,24小时轮流严防死守。

遵义市红花岗区中华路街道办事处通过积极探索,以辖区楼栋为基础,通过以户为单位(一户一卡)进行编号登记管理,成型小区居住户由社区发动小区物业加强管理登记的方式,创新式推出彩色“出入卡”管理制度,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封闭社区不封闭服务。

为打通疫情期间买菜难的最后一公里,贵阳市乌当区新创路街道办引进社区生鲜“智慧微菜场”,给居民提供不出小区24小时无障碍自助买菜服务,有效缓解居民买菜不便;龙里县冠山街道龙坪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主动替冠山街道辖区内居民“跑腿”,采购生鲜蔬菜等生活物资,并一一送货上门。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国际、奥林花园成立抗“疫”先锋临时党支部,开展满天星“萤火”行动,招募10名心理咨询师,为广大居民提供心理疏导服务;招募20余名志愿者,为居民提供抗“疫”物资保障,成为楼栋“大管家”。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地社区党组织与广大党员干部英勇奋战,以脚步丈量大街小巷,用真心关怀邻里街坊,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构筑群防群控人民防线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称赞。

奏响社区防疫“大合唱”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为构筑起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贵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社会组织、群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贵阳市从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了301名党员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组成60支“筑城抗疫志愿攻坚队”,下沉到街道社区一线,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大方县把社区疫情防控作为全县防疫的重要战场,从县委办、政府办、县文广局等14家单位,选派14名优秀干部到县城14个中心城市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实行分片分栋分户管理,确保排查监管“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赫章县金银山街道银山社区利用“党建+积分”的管理模式,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社区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达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效果……

在这场全民参与的战疫中,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社区群众也纷纷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值守在防控一线,巡逻在城市社区。“要像党员一样去战斗”是他们最真挚的愿望,也是最坚定的决心。

站成一条线,拧成一股绳。社区疫情防控网,越织越密、越织越牢。(记者 安通)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