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健康回家

——记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严萍

李治国

2020年03月18日08:4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健康回家

转眼在武汉支援已经38天了。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严萍自从正月初四随上海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抵达武汉三院光谷分院后,一直坚守在一线。

严萍说:“对武汉的工作环境逐渐熟悉,中班夜班连轴转,但也似乎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幸好在我们的努力下,病区也清‘舱’了!”看到病人康复出院,再累也值得。

当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医院发出召集医疗队员前往武汉支援的消息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资深的感染科医务人员,她冲在前面报了名。

正月初四,是女儿的生日,她精心选定的蛋糕刚送到家,正准备做一桌女儿喜欢吃的饭菜,却接到了紧急出发的命令。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匆忙之下,顾不得给女儿过生日,整理完行李后她就马不停蹄赶往医院了。只能拜托老公转告女儿:“宝贝,很抱歉没能陪你过生日,等到抗‘疫’胜利的那天,妈妈回家再给你补过生日。”

临行前,老公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让她放心去“前线”支援。

进驻武汉第三医院后,严萍被分配到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普通组,接管了武汉三院光谷分院17楼和19楼2个楼层的60余张病床。虽然说是普通病房,但随着疫情发展,也有不少病情突然加重的病患出现。

尤其是刚来的时候,为了能尽快熟悉当地诊疗流程,进入状态救治患者,几乎是刚落地就迅速进行交接。响应“应收尽收、不漏一人”的号召,医疗队也作了紧急调整,扩大病区增加床位,目前严萍所在的医疗组床位数将近100张。因此,人手紧张是医疗组面临的最大问题。为了能竭尽全力救助病区患者,大家恨不得一个人当两个人用,每个人都超负荷工作。为了节约防护服,上班时间大家不敢喝水,每个人都穿着尿不湿上班。尽管在那么艰苦的环境里,却没有一个人抱怨,对她们而言,能够让越来越多的患者健康回家,值了!

回想从离开“小家”到“大家”的这段日子,大家都很友爱,互相照顾互相帮助,默默坚守,收获感动,迎来希望,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时间过得很快,严萍说:“与临床治疗同样重要的是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对他们情绪上的关心,和他们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这对治疗起到了很大作用。”

如今,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越来越多的病患治愈出院,严萍所在病区也清“舱”了,看着病人们重获健康,开开心心地走出医院,严萍心里洋溢着成就感。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