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世纪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悦

抗疫一线,一名社区女书记的“硬核”担当

周丽婷

2020年03月18日08:10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抗疫一线,一名社区女书记的“硬核”担当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好几次和李悦相约电话采访,她不是在给居民采买生活必需品的路上,就是正上门叮咛隔离人员如何加强防护。询问她这两天的工作节奏和抗疫初始相比是不是轻松一些?李悦却说:“我们的弦绷得更紧了。随着复工复产,返程人员增加,必须按要求让他们居家隔离14天。越在这个时候越不能放松!”

42岁的李悦,现任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世纪城社区党支部书记。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8日,她已经坚守岗位45天了,“疫情就是命令!作为社区干部,此时保障辖区居民生活有序、身体安康,就是最大的责任。”

世纪城社区是个大社区,分四个封闭小区,有40栋楼2536户。李悦带领5名社区干部,发动40名社区网格员、党员、志愿者,共同“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巡查在楼宇间,值守在大门口,走访入户发放宣传单、倡议书,织密抗疫防控网。

至今,在李悦的带领下,世纪城社区共进行了三次大型摸排,“我们一遍遍核对底档,一次次上门、打电话,确保每一位居民都在掌握之中。”社区将摸排出的人员按不同类别整理成册,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

为了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李悦每天工作近15个小时。早7点到9点、晚7点到10点的岗亭登记是最辛苦的时间段,她却一人承担下来。

虽说立春,但塞外的气候还是很冷的,尤其夜间基本在-10℃,加上还下了雪。起初李悦和同事们每天要巡楼一遍,而她包的是间隔距离较远的二期、三期小区。“一轮下来走得大汗淋漓,一点儿也感觉不到冷了。这些日子对气温已经无感了,脑袋里装的全是到访户、隔离户等数字。”李悦笑着说。

为避免自行隔离居民外出增加相互感染风险,李悦主动承担起为自行隔离的居民购买生活用品、蔬菜肉蛋奶的工作。2月3日,一户居民刚从江西老家回来,晚上6点左右,李悦和社区副主任刘涵博去为在家隔离的他们送食物。天有些黑,他们被对面因路滑失控的面包车撞倒在地。当送到医院经过检查得知没有伤及骨头后,李悦、刘涵博婉拒了医生留院观察的要求,简单带了些药物,又回到了防疫一线。

2月4日,李悦又照例出去为隔离的浙江籍居民代购。采买中无意听到旁边的人说“今天打春要吃萝卜”。细心的李悦便随手给居民买了一根。后来这位居民专门打电话问李悦是不是搞错了,“没错,就是给您买的。这是民俗,打春吃萝卜,健康平安。”明白了原委后,这家女主人一再地跟李悦说:“谢谢!谢谢!真是隔离不隔爱,住在这个社区温暖幸福!”

社区里有个父母不在身边单独居住的大男孩,节前曾绕道武汉到丽江游玩,被排查出来后需要到医院的隔离点留观。男孩有些抗拒。李悦就一遍遍耐心劝慰:“不要害怕,到医院检测对你、对家人、对周围的人都是好事。”终于说通了,第二天男孩去医院时带了好多东西,李悦怕同事们有感染的风险,自己一人拎着大包小包把这个男孩送到了医院。

45天里,李悦心里惦记着社区里的老人孩子,惦记着本地和外地的居民,可自己的家她却一直没有回去过,家里还有个今年要参加中考的儿子。前几天,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区里干部下沉到社区防控,人力增加了,按说李悦可以喘口气回家看看,可她一推再推,“总有忙不完的事情,总有放不下的心,还是再等等吧。”

李悦做了12年社区干部,在书记的位置上也8年了。情在社区,爱在社区。李悦结合社区实际,推行了为群众提供小方便、记好小台账、办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四小服务”便民措施。在此基础上,通过打造“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等方式,建立了属于社区特色的“四小服务”。这些贴心的服务,增进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平素里李悦常说,“社区居民就是‘家人’,为他们做些事情再累也值得!”这次,面对抗击疫情的“大考”,李悦和同事们迎难而上,“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护居民是我们社区的本职工作。作为社区书记,把整个社区居民都带动起来、凝聚起来,一定能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